返回首页

刘格菘:市场需求升温 科技成长股有望走出长牛行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广发创新升级、广发双擎升级基金经理 刘格菘

  上半年,以白酒、食品饮料为代表的核心资产,是A股市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其中,食品饮料行业上涨61%,远超同期沪深300指数27.07%的涨幅。7月以来,市场风格发生变化,电子、计算机涨幅分别为27.60%、16.05%,远超同期沪深300指数3.86%的涨幅。

  笔者认为,从市场风格来看,以白酒为代表的核心资产当前处于盈利较好周期、历史估值偏高阶段,弹性可能不如上半年。而以电子、计算机为代表的科技成长股,有望受益于华为等龙头公司产业链向国内转移、国产电脑替代带来的中长期机会。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参与者认同科技产业的发展趋势,科技成长股有望走出一轮长牛、慢牛行情。

  科技行业增速预期提升

  过去三年,以消费为代表的稳定增长类品种是市场追捧的核心资产,也是各类投资者充分研究的领域。对于电子、计算机、通信等科技成长行业,大多数投资者的组合处于低配,因而,对7月以来的科技股行情,有些投资者认为是一波主题投资。笔者认为,从产业政策和市场需求来看,这一轮科技股上涨的核心逻辑是产业需求出现大幅增长,相关上市公司盈利超预期。

  首先,从宏观经济基本面来看,中国经济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过程,从过去高度依赖房地产产业链,逐步向以科技创新为核心转变。在政策导向上,国家政策从产业层面支持自主创新,从顶层制度设计到产业、财税、金融、土地、人才等各领域,政策都在向创新驱动发展和转型升级倾斜,科技产业成为重点扶持和发展的领域。

  其次,从市场需求来看,今年科技行业在需求端出现两个明显的变化:一是以华为为代表的科技龙头公司将产业链向国内转移,带动相关细分行业如半导体、PCB公司业绩超预期。从上市公司调研来看,原来华为手机所用的半导体设备,如芯片、元器件大部分都是用美国厂商。去年开始,华为产业相关的配件,包括电路、元器件、配件等各种零部件,都开始在国内寻找合格的供应商。

  对中国企业来说,以华为为代表的科技企业将产业链向国内转移,催生了新的市场需求,带动国内芯片设计、制造、设备以及软件公司进入中长期的黄金成长周期,类似于2011年-2012年的苹果产业链。除华为之外,其他国内的科技巨头以及家电制造业巨头,为了自身经营安全,也在考虑将产业链向国内转移。在这个过程中,很多电子公司的半年报预告数据出现业绩超预期,其实就是受益于这个趋势。

  科技行业在需求端的第二个显著变化是基于国家信息安全角度带来的国产电脑、服务器替代的机会。从供给角度来看,中国科技企业经过五六年的发展,在国产电脑操作系统的应用大幅提升,芯片制造、芯片设计也有专门的生产工厂和设计团队,已经初步实现自主可控的产品力。在需求方面,国内科技企业生产的硬件和软件,已有比较好的应用需求,需求的增长主要来自国家信息安全角度的“整芯助魂”工程。今年以来,一些国有企业、政府部门等,计划陆续将海外的电脑操作系统转换成国内的系统、软件等。

  今年或是科技行业爆发元年

  7月以来,A股市场震荡上行,以电子、通信为代表的相关公司表现突出。其中,140只电子行业股票的涨幅超过10%,65只股票的涨幅超过30%,34只股票的涨幅超过50%。对于科技成长股的上涨,有些投资者认为类似于2015年“互联网+”的科技行情,担心行情不可持续。

  笔者认为,这轮科技股上涨的基本面驱动因素与2015年截然不同。今年科技股行情爆发的基础是行业需求发生显著的变化,是由国家层面主导的安全可控,叠加龙头公司产业链转移层面带来的机会,时间会更长一些。往后看两到三年,科技行业的需求激增是行业龙头公司成长的主要逻辑。而2013年-2015年的科技行情是以产业驱动,很多公司受益于移动互联的趋势,应用和流量的需求爆发带来公司的成长。

  从选股思路来看,2015年的科技股行情中,很多小公司受益于外延扩张,投资思路是从新兴产业选龙头。今年的科技行情中,受益的是过去几年在科技领域有储备的、进行大量研发投入的龙头公司,比如软件行业的某龙头公司过去三年每年都有十亿的研发投入,从而在这一波供需格局的变化中受益。二季度电子行情的爆发,就是从龙头公司业绩超预期开始。

  8月以来,市场对科技行业的关注度提升,但也有部分投资者担忧电子、计算机行业的盈利具有较强的周期性,企业业绩超预期是周期性表现,不具有中长期趋势。笔者认为,中国对于扶持科技产业发展的战略非常清晰,核心领域的关键技术未来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当前中国科技龙头公司的体量跟过去几年比不一样,华为已成长为世界性巨头,小米、OPPO、VIVO,包括海康、大华以及国内家电龙头,对电子元器件的需求量很大,这些因素决定了科技行业的发展具有较好的产业基础。

  今年3月,笔者就提出,2019年很可能是中国科技行业爆发的元年,未来三年可能会有一轮波澜壮阔的大行情,科技成长股将走出长牛、慢牛行情。7月以来,科技产业趋势逐渐被市场接受。现在5G浪潮刚开始,国产电脑替代处于规划和招标阶段,再加上华为产业链转移,行业需求有望持续升温,龙头公司或保持较好的增长趋势。未来一年,如果科技类龙头公司的业绩持续超预期,将会成为科技股行情的催化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