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橡树资本霍华德·马克斯:负利率不一定刺激经济 建议买入具有持久现金流资产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娟娟)日前,橡树资本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发布的最新一期投资备忘录指出,负利率改变了金融市场的生态。在此背景下,最可靠的解决方案可能是买入具有持久现金流的资产。

  负利率不一定刺激经济

  霍华德·马克斯表示,负利率将全方位改变金融系统。

  他表示,在负利率背景下,避险行为将受到抑制。因为投资者不能接受安全资产的负回报率,只能选择高风险资产。有明确的证据表明,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养老基金的资金大量流入任何有望击败零利率债券的资产,以至于股票、垃圾债券、房地产、私募股权投资和许多其他更复杂的投资领域的资产价格呈快速上升趋势。

  此外,他认为,负利率会扭曲金融产品的运作。举例来说,一直以来,市场会惩罚杠杆率较高的公司,而奖励现金充裕的公司。但如果拥有未偿还的负利率债务成为企业收入来源,那么这些负债累累的公司是否会被视为更值得信赖?相反,市场会如何看待持有大量现金并且不得不为了存款而向银行支付利息的企业?

  他还表示,负利率未必奏效。研究表明,日本的负利率政策实际上降低了通货膨胀预期,而不是原本期待的提升通货膨胀预期。负利率是否能够促进经济增长,或能带来比低利率下的更高速的经济增长,这并没有确切的答案。

  霍华德·马克斯认为,美国当前的情况并不需要负利率,但这并不能完全排除负利率出现的可能性。

  买入具有持久现金流资产

  霍华德·马克斯表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最可靠的解决方案可能是买入具有持久现金流的资产。在负收益时期,投资于可能产生稳定(或最好是持续增长的)正向回报的债券、贷款、股票、房地产和企业都是合理的,无论收益的表现方式是派息或者现金收益。“相较于孤注一掷地追求大起大落的投资,投资持久性和稳定性格外重要。”

  他表示,实际的挑战在于准确预测现金流的持久性和增长面,并确保所支付的价格为良好回报预留空间。在当今的市场环境下,未来可见度较高的资产定价普遍较高,并且投资者异常地愿意将增长面推算到遥远的未来。同时,由于经济和市场的运行规则在许多方面都已与过去不同,因此做出准确的预测格外困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