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施罗德投资李文杰:A股非金融业绩增速有望在年底企稳回升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徐金忠)施罗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中国A股研究总监李文杰11月11日表示,整体来说,A股三季报仅出现局部亮点,而获利低于预期的个股,在业绩披露后出现显著调整,投资人比过往更加及时反应季度业绩的波动,市场效率进一步提升。展望第四季,因企业盈利比去年同期的基数低,A股非金融业绩增速有望在年底企稳回升。

  李文杰指出,A股上市公司第三季季报已于十月底全数披露完毕,整体A股单季净利润同比增长7.4%,其中金融板块净利增长17.4%,而非金融板块增速则延续负增长态势。行业方面,保险、证券、农林渔牧、信息设备、家用电器、食品饮料等获利同比增速居前,而受价格下行影响较大的原物料板块、受贸易因素及国内增长压力影响较大的汽车及零组件、纺织服装等行业,则延续双位数负增长。资本开支方面,非金融资本开支连续5个季度回落,前三季度支出增长同比下降至7%。

  投资策略方面,李文杰表示,指数自年初大涨后持续区间整理,多数个股在第三季业绩披露后出现显著调整,尤其以年初涨幅已较大但盈利低于预期的个股,面临较大的获利了结压力。李文杰认为,在四季度业绩披露之前,个股表现将取代今年以来板块整体上涨的趋势。虽然整体A股、沪深300、中小板、创业板等指数估值皆位于历史均值之下,但外资持股比例前100的消费、医药、科技A股的前向市盈率,已自年初的10年均线负一倍标准差,快速攀升至正一倍标准差,短期估值显著偏高,也许限制整体股价表现空间;临近年底,投资者将开始部署2020年策略,近期个别周期性行业在投资者一片看空的前提下已经具有非常大的安全边际,这些周期性行业在盈利复苏情况下也许会有比较积极的反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