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联安章椹元:2020年有望成“中国芯”启动元年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国产替代、5G落地等风潮引领下,今年以来,半导体行业御风而行。以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简称“半导体ETF”)跟踪的中证全指半导体产品与设备指数为例,截至12月9日,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已达98.56%,成立于今年5月初的半导体ETF累计收益率也已经高达38.10%。

  国联安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章椹元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从整体市场需求,还是下游应用发展,或是政策支持力度来看,半导体行业都已经处于景气周期,2020年半导体行业有望持续表现,成为“中国芯”真正启动的元年。投资者可以借道半导体行业ETF把握行业发展的历史机遇,规避半导体行业选股难度较高带来的可能风险。

  半导体行业将迎多重利好

  “2020年半导体行业将迎来多重利好,国内半导体产业将享受历史发展的机遇。因此,2020年可能成为‘中国芯’真正启动的元年。”章椹元表示。

  具体来看,章椹元认为半导体行业正在享受产业层面扎实和强劲的驱动力,这种驱动力来源于三大方面:

  第一是半导体行业本身的发展。章椹元表示,作为周期性行业,半导体行业在经历了前期的阶段性走弱后,按照行业周期走势,将迎来趋势性走强。“这是有数据支撑的。近期券商机构调研半导体设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公司发现,从今年三季度开始,行业内企业产能利用率普遍明显提升,部分企业产能排期已经非常紧凑,行业从周期底部强劲回升的趋势明显。”章椹元说。

  第二是下游应用层面传导而来的强劲驱动,包括5G技术、汽车电子、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下游应用持续保持快速增长。章椹元认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于科技产品的需求大大提升,半导体产业作为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是推动传统工业升级和提升中国“智造”水平的核心支撑,也是关系到消费者对于高科技产品和服务的需求能否得到满足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下游应用的强劲增长,将带来半导体行业的持续繁荣。

  第三是我国的半导体产业享受着较好的发展红利。在国产替代、自主可控的大趋势下,本就对资金投入需求较大的半导体行业迎来战略层面的持续投入。“仅从两期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的创立和运作来看就可以发现,半导体产业享受的政策红利和资金支持是前所未有的。”章椹元认为。

  借道ETF事半功倍

  今年以来,特别是三季度以来,A股市场半导体行业表现突出。截至12月9日,中证全指半导体产品与设备指数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达98.56%。行业景气、个股高企之后,是否会出现个股高估、透支预期的情况?

  章椹元认为,虽然半导体行业整体估值相对偏高,但这也体现了市场对于半导体行业发展的乐观预期。“对科技股的投资,需要用动态的眼光来观察,不能单纯用静态的PE估值方法。个股阶段性、时点性的高估值完全可以通过可预期的高增长来消化。半导体行业的特点是,一旦进入景气周期和增长通道,盈利增速和盈利能力将是惊人的。”章椹元表示。

  具体到半导体行业投资,章椹元直言,半导体行业和个股的投资存在较高门槛和难度,需要投资者对技术工艺、产业链生态、国内外产能联动博弈等情况有专业的研判,但很多投资者很难同时具备这样的研究精力和研究深度,而借道行业ETF进行投资布局则是较好的途径。借力基金机构的专业能力,追踪行业指数的向好趋势,可以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以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为例,该基金采取完全复制法紧密追踪标的指数,其跟踪的中证全指半导体产品与设备指数是中证全指细分行业指数下的二级行业指数,通过选取中证全指样本股中的半导体产品与设备行业股票组成,以反映该行业股票的整体表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