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雪松:产业并购是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荣华)12月19日下午,中国证券报主办的“大时代·大变局·大未来——2019股权投资创新论坛”在北京举行。证监会市场部原副主任、中关村大河并购重组研究院院长王雪松在主题演讲中表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高新技术产业具有依赖人才、技术更迭快、市场竞争激烈等特点,产业并购是其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王雪松表示,当前高新技术产业并购呈现六大特点:一是高新技术产业并购在经济转型期非常活跃。二是高新技术产业并购增速快于全市场,占比提升,逐渐成为主流。三是并购成为助力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领域转型的非常重要的手段。四是当前高新技术产业的并购越来越重视产业协同,产业协同是高新技术产业并购的一个主要的目标。五是高新技术产业并购以电子信息业为主,各产业均衡发展。六是高新技术领域跨境并购趋缓,区域日趋多元,原来大都以美国为主要并购市场,现在越来越向亚洲的一些国家像日本、韩国、新加坡等拓展。

  王雪松认为,高新技术产业并购未来发展将呈现几大趋势:一是高新技术企业人才获取型的并购是并购发展的一个最重要趋势。二是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持续性的产业并购,并购是全球高科技企业成长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三是高新技术产业并购的宏微观基础越来越成熟。

  王雪松表示,高新技术产业具有依赖人才、技术更迭快、市场竞争激烈等特点,产业并购是其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科创板、注册制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资本市场舞台。伴随科创板的发展,中国将涌现出一批全球顶尖的科技型企业和优秀的股权投资机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