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春季躁动”或引燃A股 公募看多明年一季度行情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每到岁末年初,A股总会迎来一波躁动行情。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12月以来截至26日收盘,上证综指上涨4.71%,沪深300上涨5.15%,创业板指数上涨7.73%,部分行业例如半导体、房地产等表现不俗。

  部分公募认为,“春季躁动”行情可以确立,乐观看待上涨延续至明年年初。但其中行情仍以结构性为主,低估值绩优股值得重点关注。

  市场提前“躁动”

  早在12月中旬,就有公募基金指出:“结合市场近期表现,市场或已提前出现‘春季躁动’行情。”

  长城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向威达指出,中国每年1、2月份的经济数据都要等到3月10日以后合并公布,而上市公司的业绩大部分也要到3月份以后公布,在此之前,市场会有一段相对的平静期。此外,1、2月份和一季度是国内银行放贷的高峰期,不管利率能否回落,一季度都是全年流动性最好的时期。因此向威达认为,至少可以对A股明年一季度的走势乐观。

  融通逆向策略基金经理刘安坤表示,在以往的跨年行情中,一般而言,前一年四季度表现突出的板块在次年也有望延续升势,而今年四季度是科技股和周期股交替演绎的风格。他认为,从估值性价比角度看,顺周期品处在主动型外资、国内长线资金的合意性价比区间。当然,市场超额收益行情的展开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震荡而行。

  向威达指出,年底全球股市包括A股都出现反弹,各国利率也在回升,表明投资者对明年的经济和市场开始变得乐观。综合国内外各种因素来看,尽管明年经济增长仍存压力,但目前投资、出口和工业的存货与企业盈利都在低位,投资者预期则正在触底反弹。市场已基本消化了前期投资者的悲观预期,未来的真实情况很可能好于市场预期。

  南方基金权益研究部总经理茅炜表示,当前,在积极逆周期政策下,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阶段性企稳的预期进一步回升,明年市场震荡偏乐观。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指出,经济持续修复的预期叠加外部扰动边际缓和,有利于市场风险偏好上行,A股市场前景向好。

  或演绎结构性行情

  尽管对明年开年的走势保持乐观预期,但部分机构表示,“结构化行情”与“阶段性机会”或许是市场重要的关键词。

  宝盈基金指出,不同于2019年,2020年A股的核心驱动力可能回归基本面,供需格局弱改善驱动分子端盈利能力改善,经济可能自证韧性,春季是2020年第一个阶段性机会,市场将演绎“周期搭台,成长唱戏”行情。方向上,2020年A股盈利增速改善幅度有限,看好结构性及阶段性机会,预计上证综指在3000点-3600点间震荡。

  民生加银基金表示,从配置角度看,结合历年春季躁动的节奏,行情大概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大盘股行情,第二阶段为成长股行情。结合行业基本面情况看,未来市场或体现为受益于宏观经济转暖的传统大盘股(如银行、房地产、汽车等)先跑赢,而后以消费电子和半导体为代表的科技板块有相对收益。

  从市场投资机会来看,向威达认为,结构上,目前估值较低、业绩持续比较优良、现金流较好,而机构仓位比较低、且去年涨幅落后的金融地产和工程机械、建筑建材以及地产后周期的产业与煤炭、石油石化等大盘蓝筹股很可能全面反弹,而金属和汽车及部分电子工业也正在接近行业拐点,值得重点关注。

  聚焦低估值绩优股

  谈到阶段性看好的领域,部分机构指出,低估值的绩优股是重点关注的方向。

  宝盈基金表示,结构上,预计整体均衡,将自下而上重点关注未来两年ROE向上的行业,如科技(电子、通信、传媒、计算机、医药生物)、新能源汽车(电气设备、有色金属)、制造业(轻工制造、机械设备、汽车、纺织服装)。

  景顺长城基金表示,未来大消费及科技创新仍是重点投资方向,但行业与个股或将出现一定分化。长期来看,个股更多受基本面和企业盈利影响,后续操作需更加重视个股选择,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中,侧重于长期因素,基于企业的长期基本面和估值,以长期持有的思路来坚持价值投资。重点关注盈利稳定且估值较合理或较低的绩优蓝筹、白马龙头公司。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表示,从结构上看,消费科技板块今年涨幅领先,持仓集中度较高,而金融地产板块估值较低,且年内涨幅相对落后,经济复苏预期有望推动其估值修复,预计这些板块弹性较好。

  前海联合基金表示,看好增量资金带动银行、地产等低估值行业估值修复,以及受益于2020年地产竣工复苏的建材、轻工、家电等行业,同时关注优质龙头科技企业在科技创新周期内的估值提升,如云游戏、5G、半导体、半导体设备、云计算、安防等领域。最后,以白酒为代表的消费龙头在近期回调后有望迎来估值切换行情,值得长期配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