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全基金:你投资的姿势真好看

兴全基金 陆申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INVESTING FOR GOOD,你投资的姿势真好看

  当无数海星被海浪冲上沙滩后,一个小姑娘为了拯救它们,一只只地捡起并放回海中。女孩的妈妈说:“沙滩上的海星这么多,你这样做不会有什么改变的。”姑娘停了一会儿,看着手中的海星,说:“但,对这颗海星很重要。”这是美国多米尼投资公司官网上的一则故事。这或许,正是多米尼公司LOGO——一颗海星的由来。

  说起这家公司,相信很多投资者并不陌生。大家最常说起的多米尼指数其实是成立于1990年5月的多尼米400社会指数(Domini 400 Social Index),虽然该指数已经在2010年起纳入MSCI公司由KLD研究所编制,指数名称也更名为MSCI KLD 400 Social Index。但不变的是,指数成分股继续沿用了多米尼的股票筛选原则,根据社会责任投资原则(SRI)筛选出400只成分股,同时规避了烟草、赌博、民用枪支、核能、转基因等行业。

  但即使规避了这些在美国较为重要(甚至政府口袋)的产业,这只指数表现却并未受到太大影响,表现还几乎年年跑赢其MSCI美股基准。截至11月末,从2011年至今9个年头中有6年跑赢MSCI USA IMI,而且年均涨幅超14%。除了编制的指数以外,多米尼公司目前管理着3只基金(多尼米股票、国际股票、债券基金)近150亿人民币的资产规模,也跑出了不错的业绩。

  Investing for Good——向善投资,投资向远

  但是,多米尼公司对于世界的贡献并不在于其产品或指数的业绩表现,而是其三十年来的持续致力呼吁用投资力量对于世界环境和社会问题的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多米尼将所制定的投资原则——Investing for Good倒是有一语双关的含义,for good直译上有“向善”的含义,其实在英语中还有一层“长久”的含义。正如其在投资影响力报告所说:“在长期中,我们相信以下公司终会成功并繁荣:丰富所生存的生态系统、为社会、国家甚至全球做出贡献、生产高质量、安全、有用的产品和服务等……多米尼的投资原则也在不断更新发展更新,2018年还加入了自动驾驶、医药及医疗设备等新兴科技和市场的考量。

  30年来,类似多米尼这样的参与者的持续呼吁的确给市场带来了一定改变。2018年,美国有12万亿美金资金投资于SRI标准资产,几乎是全美专业管理资产总规模的1/4,而且,目前的规模已经是95年刚有责任投资概念时的18倍;不仅是投资上,美国数以千计的上市公司会每年度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聘用可持续发展官,从社会可持续发展角度管理公司发展业务。

  就如公司创始人艾米·多米尼说,“我们的今日投资,塑造明日世界。

  美好的改变在身边悄然发生。

  其实早在2008年,兴全基金是第一家将社会责任投资理念引入中国的公募基金公司,投资过程中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强调了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性,在投资决策中结合了经济、环境、道德、法律等因素。值得自豪的,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选择责任投资产品,更欣慰的,我们也看到了国内有越来越多的公募基金同行一起加入我们的队伍。

  也许,就如多米尼官网上的那句话:美好的改变在你身边悄然发生。

  This change begins with you.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