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方红资产管理固收团队饶刚:不断创造长期稳健回报

孙翔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自从2015年固定收益资深人士饶刚加入东方红资产管理,其固定收益团队逐步发展为近30人,汇聚了投资、研究、信评和交易等多领域人才,侧重长期考核,以获取绝对收益为目标,追求风险调整后收益的最大化,不断创造长期稳健回报。日前,中国证券报记者对东方红资管固收团队进行了专访。
  打造团队
  从2015年开始,东方红固定收益团队实现快速扩容,吸引了众多经验丰富、优势互补的资深人士加盟,步入发展的进阶之路。目前,东方红固定收益团队已配齐了从公募基金、私募产品、信用评级及宏观研究的诸多资深人士。
  作为东方红资产管理副总经理,在饶刚看来,一只优秀固收团队的人才配置应当不局限于现有产品线,而是要着眼长期、放眼全局,在业务整体规划的基础上,配备不同特长的人才队伍,团队结构要注重多元互补,考核要科学合理长期。
  首先是在团队中建立统一的文化和投资理念,注意控制波动,追求风险调整后收益最大化,力求产品的长期业绩。其次是建立长期考核机制,不追求短期业绩排名,给予基金经理和投资经理相对较长的考核周期,以长期绝对收益为考核目标,不仅考察个人管理的产品业绩,更注重考察其对团队的贡献,推动整个团队业绩的提升。再次是要求投研人员勤奋细致,能够不断地学习和思考,拥有自己的判断力,并乐意于团队分享和协作。
  严控风险
  数年之间,东方红固收团队已经历债市牛熊周期的考验,建立起完善的信用评级体系和严谨的风险控制机制,将“自上而下”的宏观策略与“自下而上”的信用债投资有机结合,全面建立了三个维度的立体化投资策略:一是以宏观研究为指导的债券交易策略;二是以风险控制为基础的多元资产配置策略。三是以个券研究为基础的信用债投资策略。
  对此,饶刚表示,东方红固收团队一直是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进行积极主动管理,追求较高的夏普比率,关注风险波动性和收益的合理比例,目的是为投资人实现资产长期稳健增值。
  他强调,对固收投资的考核,不能看短期的业绩排名,因为这不能代表长期的投资实力,也不能为投资人赚取持续稳定的回报,而是看重长期收益、重视控制波动,防范回撤风险。因为产品净值波动较大容易动摇投资者信心,造成追涨杀跌,难以获得长期投资收益。通过降低产品业绩波动,可以让投资者维持平和心态,在长期的持有中享受到超额回报。
  近年来信用债市场风险频发,然而东方红固收团队凭借出色的信用评估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稳健管理,实现“零踩雷”。对此,饶刚认为,债券投资最终的目标一定是追求绝对收益,而严格控制风险是固定收益领域投资的核心要素,既不能低估风险,也不能错过机遇。
  对于债券投资风险,东方红固收团队主要从以下三个维度来进行规避:一是积极进行风险的甄别和管控;二是相信主动管理的力量;三是充分考虑中国经济的实际情况和中资企业的信用特点,建立较为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