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城基金向威达:再融资新规引发行情扩散 科技股短期内或高位震荡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焕昀)受多重利好因素影响,2月18日A股再续强势,上证综指等多个主流指数收复节后首日跳空向下的缺口。其中,创业板指表现亮眼,创下2016年12月以来的新高。对于本周以来的上涨原因,长城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宏观策略研究总监向威达表示,再融资新规是重要因素。
  上周末,中国证监会正式出台了上市公司再融资新规,对上市公司股权定向增发的盈利要求、资产负债率的限制、定向增发定价、定向增发锁定期和解禁减持等条款全面放松。对此,向威达认为,这项改革更有利于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支持上市公司加快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支持企业通过并购做大做强,从而推动国家经济转型。
  向威达指出,这项改革对资本市场是重大利好,有利于进一步激发资本市场的活力,特别是对于那些当前由于疫情陷入困境的部分企业,更可谓雪中送炭。同时,新规的出台也使当前的反弹行情进一步扩散。那些有可能通过再融资摆脱当前困境或善于资本运作、有并购预期的中小公司股票,特别是科技股或将大面积补涨。
  不过,对于市场的反弹速度,向威达并未掩饰他的担忧。他认为,市场近期表现有点“猛”,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等相关个股涨幅较大,可能有获利回吐的压力。不过,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是个非常强劲的长期逻辑,影响十分深远,加上未来稳增长力度有望加大,金融市场流动性宽松,资金利率回落,还有大量基金即将发行,其中许多产品都与科技股挂钩。因此,预计短期内科技股可能会出现高位分化震荡和巩固消化的情况,但下跌空间不大。建议投资者从长期的角度和战略的高度,继续逢低重点关注与汽车电动化智能化、5G产业链、新能源以及券商、计算机和传媒相关板块。同时,考虑到未来的稳增长力度,投资者也可以短期逢低关注银行、地产、建材相关的龙头周期股的阶段性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