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资者信心快速恢复 五大行业处于产业趋势上行状态

农银汇理投资部总经理 张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一些具有长期历史业绩的基金经理领衔的新基金,受到了市场资金的追捧,一日超额募集现象更点燃市场情绪。一直以来,笔者注重用更稳健的方式管理基金,避免给投资者带来不良的投资体验。

  追求中长期优秀回报

  今年的新基金募集情况足以证明,优秀的公募基金产品,已经越来越受到市场认可。同样也说明市场上并不缺乏资金,基金经理应该做好自己投资研究,为持有人提供持续稳定的超额回报。

  如何去实现长期投资的初衷,我想应该从投资之前的布局中,就做好更长维度的规划。作为基金经理要买入好的资产,并且不能盲目追高、追热点,这样才能从长期投资的视角去管理自己的基金产品。

  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A股对投资者和资金越来越有吸引力。中国结算2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A股市场1月新增投资者80.07万人,期末投资者人数为16055.30万人,首次突破1.6亿人。此外,截至2月18日(下同),北向资金在开年短短28个交易日中,净流入资金也已接近800亿元。

  回看近期市场,情绪层面已经淡化了春节期间的疫情影响。Wind数据显示,春节后的交易日中,除2月3日外,A股已连续11天放量拉升,日成交额均突破7000亿元,其中有5个交易日突破9000亿元。2月18日,成交额近万亿元,再创今年以来新高。市场量价齐升,投资者信心快速恢复。

  政策方面,鼠年开市后利好不断,也提升了市场投资预期。2月14日,再融资新规正式落地。再融资新规适度放宽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规模限制、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并且对非公开发行股票定价和锁定机制、发行对象、批文有效期等条件均有所放松。

  事实上,在春节开年的与客户交流中,我们都坚定认为,疫情对股市的冲击是短暂的,真正决定市场走势的是经济中长期增长和企业盈利情况,作为基金经理,更需要逆流而上,扎实研究经济和企业基本面情况,挖掘优质个股布局。

  布局“新五朵金花”

  当前,市场受机构主导的特征越来越明显。2019年以来,被动配置资金贡献了较大增量,随着各大指数纳入A股扩容最快的阶段过去,2020年主动型资金或成为增配力量。

  在主动配置层面,国内基金话语权较外资更强,2020年公募基金发行或成为A股最大的增量资金来源,当前的新基金发行市场情况进一步说明,这一现象正在发生,预计未来成长风格、细分行业优质公司股票将更加受益。

  在此时点布局未来,我们将继续通过研究和发掘经济周期趋势、产业趋势和市场流动性趋势,再采用“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法构建投资组合,这是我一贯的中观维度的投资方法论。

  大类资产配置方面,综合考虑经济、流动性、风险偏好等因素变化进行行业配置和主动择时操作;行业方面,通过“自下而上”分析产业逻辑进行交叉验证,把握行业趋势,优选景气度提升或改善的行业进行配置,从而为投资者带来良好回报。

  在经济基本面、流动性和风险偏好的组合压力下,产业趋势上行的成长类行业将会是市场更加热捧的投资方向。笔者认为“新五朵金花”值得期待,计算机、新能源、电子、传媒和医药,这五大行业目前都处在产业趋势上行状态,未来将是市场最热门的五个投资方向。

  疫情催生了更大的信息化建设需求,刺激短期远程办公、短期及中长期医疗信息化、工业互联网、物资溯源和跟踪等行业发展,对于本身就处于成长上升期的信息化建设行业,产业趋势将会出现加速。

  在特斯拉带动下的新能源汽车板块,以及国内需求明显提升、新技术推动下的光伏板块,后续都会有比较好的表现。

  半导体行业和消费电子中的苹果产业链依旧会维持相对较高的景气度。传媒行业方面,内容端机会将兴起,新兴的媒介传播模式将促进以化妆品为代表的一些行业的发展。

  此外,医药行业的优质子行业和优质公司产业趋势仍在持续的过程中,未来两到三年仍是较好板块,值得长期关注。

  笔者将兼顾投资标的稳健性和成长性,重视研究,强调基于中长期产业趋势的投资,努力为投资者获取持续稳定的超额回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