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基金:短期内债市收益空间或有所收窄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3月9日,招商基金发布债市观点指出,当前债市需求稳定,货币宽松与配置需求提升有望部分对冲供给冲击。但考虑到利率已突破前期低位,利率债相对于A股的性价比有所下降,短期内债市收益空间或有所收窄。

  招商基金指出,从上周行情来看,1年期国债收于1.91%,环比下行2BP;10年期国债收于2.63%,环比下行11BP。1年期国开债收于2.05%,环比下行10BP;10年期国开债收于3.14%,环比下行6BP。同时,信用债市场收益率也继续下行,AAA级企业债收益率平均下行3BP,AA级企业债收益率平均下行6BP,城投债收益率平均下行4BP。

  招商基金表示,当前,不管是收益率还是信用利差,都在逼近2016年10月的低点。其中,截至3月6日,10年国债收于2.628%,已突破2016年2.64%的低点,距离2002年6月2.335%的低点还有29BP。

  “随着美联储降息与人民币升值,国内宽松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接下来,降息、定向降准、存款基准利率调降等均有可能。”招商基金表示,与2016年相比,当前债市需求更加稳定,货币宽松与配置需求提升有望部分对冲供给冲击。同时,中美利差和期限利差保护较足,短期内债市收益空间或有所收窄。

  但从中期来看,招商基金表示,利率突破前低后,利率债相对于A股的性价比有所下降,且30年国债成交量数据已经在2月份释放出牛尾信号。因此,在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复工复产进度加快的背景下,投资者需防范基本面修复、宽松政策衰减对利率的冲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