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关注传媒等三大板块投资价值

银华体育文化、银华农业产业基金经理 王翔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虽然本次疫情将会给经济带来一定冲击,但并不影响中国经济的主线,市场的主要焦点并不会发生变化,科技创新和消费升级行情仍将延续。2020年的投资难度会比2019年大一些,相较于2019年取得的高收益,投资者应适当降低对于2020年的预期,但整体来看,传媒、计算机、农业三大板块仍然具有较大的投资价值。

  传媒双重底部叠加

  传媒板块过去四年有三年表现垫底,去年也表现不佳,但是我们认为,传媒板块今年有望迎来两个周期底部的叠加,一个是产业周期,一个是政策周期。经过了四年的下跌,传媒行业到了双轮驱动起步向上的阶段,而且在这个位置,整体板块的估值还处于一个低谷的状态,使得我们对传媒板块的复苏更加增强了信心。

  笔者看好传媒行业的两大细分领域:第一个子领域是游戏相关,疫情影响下游戏用户基数扩增,游戏公司获得了很多新用户,属于稳健增长;第二是视频相关的领域,例如IPTV、在线教育类的公司,有可能面临新的爆发式增长机遇。

  未来属于软科技

  自2019年开始,科技股便相对强势。去年表现较好的是重资产科技板块,比如电子、通信。而今年以来,尤其是2020年下半年,“软科技”将会占优,比如传媒、计算机。这次疫情带来新的应用场景的拓展,随着5G应用的普及,跟5G相关的一些新的应用会有新的爆发,未来是属于软科技的。

  5G和半导体从板块而言,现在确实是估值较高的位置,但我们认为,其中一些公司具有较好的成长性,一方面是下游需求进入到上升周期;另一方面是国产进口替代效果好于预期。

  笔者比较看好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特斯拉在汽车行业中就像苹果手机在行业中的地位,特斯拉不只是在新能源汽车,在整个汽车行业都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品牌。我国新能源汽车整车厂发展进度较慢,但是零部件,尤其是电池领域,一些企业已经做得非常优秀。我们认为,特斯拉未来是引领中国乃至全世界新能源车放量的一个最大的因素。

  但短期来讲,新能源车的销量,包括电动车的销量都会受到疫情的影响,而且不会较快恢复,这是整个行业的担忧,也需要引起投资者的注意。

  农业领域有较大成长空间

  农业是今年比较重要的一个行业。一方面是生猪养殖板块,去年市场表现很好,今年生猪价格也还可以延续,全年都保持在相对较高的价格。如果今年上半年各行各业因为疫情面临着业绩下调的风险,农业可能会相对占优,因为养殖板块的业绩较好。

  另一方面,农业的第二个板块也非常值得重视,就是种植业。种植和养殖在国外是同等重要,甚至在美国,种植业是远大于养殖业的一个行业。同时,大家最近比较关心虫害的影响。目前来看,我们认为对我国的影响不大,因为蝗虫是比较好预防的,通过农药就能做到较好的预防,蝗灾一般发生在比较贫穷的国家。

  如果大家关心农产品价格,会发现农产品价格这几年都在低位,全球处于紧平衡的状态。如果全球发生大的虫害,即便不发生在中国,而是发生在印度、巴基斯坦这些国家,也会导致全球出现粮食短缺,以及农产品价格上涨,这将成为下半年值得警惕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