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银瑞信基金:创业板改革试点注册制坚定长期投资者信心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荣华)针对创业板改革试点注册制,工银瑞信基金4月28日发文表示,此次改革速度超出市场预期,对拟上市公司和保荐机构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有利于坚定长期投资者对国内资本市场的信心。

  工银瑞信基金表示,创业板改革试点注册制,在注册程序、制度、审核监督、监管安排等方面总体与科创板保持一致,杜绝市场套利空间。再融资、并购重组涉及证券公开发行的,同步实施注册制。在上市条件、跟投制度、投资者门槛、交易制度方面创业板均有新的配套制度改革。创业板取消了“最近一期不存在未弥补亏损”的要求,综合考虑企业预计市值、收入、净利润等因素,由深交所制定具体的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将支持特殊股权结构和红筹结构企业上市,并为未盈利企业上市预留空间。创业板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将不设涨跌幅,后续涨跌幅将放宽至20%,这与科创板目前的涨跌幅机制一致。深交所拟要求,新增创业板个人投资者须满足前20个交易日日均资产不低于10万元,且具备24个月的A股交易经验的门槛。创业板将不再要求券商对其保荐的所有项目进行强制跟投,而是仅对未盈利,红筹架构,特殊投票权以及高价发行的四类公司采取强制性跟投。

  工银瑞信基金认为,按照目前的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方案,新规后的创业板和科创板相比,创业板的行业要求更宽泛、投资者门槛更低、不再要求保荐机构所有项目强制跟投等,对拟上市公司和保荐机构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后续科创板或将从上市标准、定位等方面做出区分和差异化。

  工银瑞信基金表示,作为今年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内容,市场对于年内实行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有一定预期,不过此次文件出台的速度还是超出市场预期。从中长期看,此次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表明监管层坚定推进改革的决心,有利于坚定长期投资者对国内资本市场的信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