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证券研究所:把脉QDII基金抗波动能力

平安证券研究所 贾志 谭龙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现行QDII制度下,投资者投资海外市场的途径比较受限,对于个人投资者更是如此。大部分个人投资者只能通过公募QDII基金进行海外资产的投资配置,QDII基金也因此成为个人投资者参与海外市场的重要方式。

  在二级分类上,可将QDII基金划分为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另类投资型(包括海外商品和海外REITs)。在占比上,包括股票型和混合型在内的权益型QDII基金占QDII基金总数的70%,是QDII基金最主要的投资类型。权益型QDII基金可进一步按照管理方式(主动/被动)、投资策略(规模/红利等)、投资地域(美国/中国香港等)、投资主题/行业(医疗/科技等)进行进一步的细分,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投资需求。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自2月起海外市场波动急剧加大,包括股票、债券、商品在内的海外资产在短期内发生了历史性回调,国内QDII基金投资者也受到了极大的影响。随着全球疫情的蔓延以及防控常态化的进行,部分海外资产明显反弹,以美国股市为例,3月下旬道琼斯指数下探至18213点后,开始进入上行通道,截止到6月5日已收复27000点。但是从全球层面看,全球疫情目前依旧处于蔓延中,疫情持续对全球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全球资产仍有大幅波动可能,投资者持有的QDII基金仍有大幅回调的风险,在此背景下,QDII基金抗波动能力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通过对权益型QDII基金(下同)的各个因素进行分析,我们发现投资地域、行业集中度、区域集中度、有无境外投资顾问(投资地域为全球)、基金规模、基金公司股东背景六个因素对QDII基金抗波动能力有明显影响。

  投资地域。QDII基金投资地域十分宽泛,共涉及30个国家和地区。从基金合同上看,QDII基金主要配置区域为全球市场;从实际重仓地域上看,QDII基金主要配置区域为美国和中国香港。根据2014年至今的数据,不管是从基金合同还是实际重仓地域上,主要配置于中国香港的QDII基金都表现出更强的抗波动能力。

  行业集中度。过高的行业集中度(前三重仓行业占股票投资的百分比)会增加基金在相应行业的风险暴露程度,降低基金分散风险的能力。通过对行业集中度进行分析,发现行业集中度过高(95%以上)的QDII基金抗波动能力明显低于其他QDII基金。

  区域集中度。对于区域集中度(第一重仓区域占股票投资的百分比)来说,过高的区域集中度会使得基金在投资地域上的风险分散不足;过低的区域集中度使得QDII基金的实际重仓地域为全球,也会降低抗波动能力。通过对区域集中度进行分析,发现区域集中度适中(60%-95%)的QDII基金抗波动能力最强。

  有无境外投资顾问(投资地域为全球)。境外投资顾问制度是QDII基金特有的参与方,是从QDII基金设立初期延续至今的制度。基金公司希望境外投资顾问可以用丰富的海外投资经验增强QDII基金海外投资的实力。通过对投资地域为全球的QDII基金进行分析,发现有境外投资顾问的QDII基金抗波动能力明显强于其他QDII基金。

  基金规模。规模较低的QDII基金难以完全实现风险的有效分散,抗波动能力较弱。通过对QDII基金规模的分析,规模在10亿元以上规模的QDII基金抗波动能力最强。

  基金公司股东背景。普遍认为,不同的股东背景对基金业绩会有不同影响,有券商背景的基金公司在权益类资产的投资上更有优势。通过对QDII基金股东背景进行分析,发行有券商背景的QDII基金抗波动能力较弱。进一步分析发现,有券商背景的QDII基金在投资地域、区域集中度、基金规模、境外投资顾问四个其他因素上整体表现出的抗波动能力较差,因而券商背景对于QDII基金抗波动能力是减分项。

  建议投资者在选取抗波动能力较强的权益型QDII基金时,优先考虑投资地域为中国香港、区域集中度适中、基金规模在10亿元以上且无券商背景的QDII基金;选择投资配置地域为全球的QDII基金投资者,在以上因素的基础上,建议选择有境外投资顾问的QDII基金;最后需要回避行业集中度过高的QDII基金。

  本报告内容来源于平安证券研究所的公开研报,【平安证券】基金深度报告海外市场波动加大,QDII基金业绩面临大考20200429。证券分析师:贾志,投资咨询资格编号:S1060520010002。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