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前海开源工业革命4.0混合邱杰:稳健长跑 做有性价比的投资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邱杰,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现任前海开源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席、联席投资总监、基金经理;基金从业经历13年;历任南方基金行业研究员、中小盘股票研究员、制造业组组长和建信基金研究员。  

  2020年,前海开源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席、联席投资总监、基金经理邱杰管理的前海开源工业革命4.0混合基金在第十七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中荣获“三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这也是其连续两年获得该奖项。

  邱杰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指出,他以获取绝对收益为首要投资目标,追求买入有性价比的持续成长企业,获取企业持续成长带来的投资收益。作为一名80后新生代基金经理,邱杰的基金管理规模已超过百亿。逾10年的市场历练,邱杰养成了强悍的投资长跑能力。

  追求有性价比的持续成长

  邱杰将自己的投资思路概括为“追求有性价比的持续成长”。他说,通过买入低估值或合理估值、具备持续成长能力的优质个股,在追求成长的同时兼顾价值,这样长期来看能获取较好的投资回报,并降低投资风险。

  这一投资方法的习得,源于他13年的从业总结。邱杰对记者说到,他2007年入行时上证指数处于6124点高位,但随后遭遇金融危机。当时作为研究员的他,目睹了很多公司达到股价高峰,但在之后数年里股价跌幅巨大。此后从业的这些年里,市场也经历了多轮的牛熊转换,不少没有长期业绩支撑、估值存在泡沫的公司尽管短期可能有好的股价表现,但往往都是昙花一现。正是这样的市场经历,让邱杰对市场风险保持敬畏,并在之后的投资中始终把寻找持续成长的企业和重视估值安全边际放在最重要的位置。邱杰直言:“我想获取的是企业内在价值增长带来的投资收益,而不是希望通过市场的博弈来获利;因为前者能够通过研究比较大概率的去把握,后者长期很难有高胜率。”

  这种价值成长型的稳健投资思路赋予了他卓越的投资长跑能力。银河证券数据显示,自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前海开源工业革命4.0混合基金净值增长率为95.42%,年化平均收益率为25.02%,在灵活配置型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二位。如今,邱杰管理的基金规模已超百亿元,他管理的基金也为投资者获得了丰厚回报。

  通过资产配置和个股选择控制回撤

  由于对估值和安全边际的重视,邱杰的投资目标也更偏向于绝对收益而不是相对收益,对投资过程中的风险和回撤控制也会更加重视。邱杰表示,控制回撤风险是基金管理的重要环节,他主要是通过资产配置和个股选择两个层面来进行。

  邱杰认为,在市场大幅上涨时,市场整体风险收益比实际上会随着上涨而变差,如果大部分个股都远远脱离了安全边际区间,那正确的做法应该是降低基金持有股票的比例。这时候绝对收益的思维很重要,如果过于关注相对收益、短期排名,一味追求净值弹性,可能就会采取相反的做法去加大风险暴露,最终往往会造成净值的损失。相反,在市场处于低位时,尽管短期可能有各种各样的负面因素,但长期的风险收益比一般都比较好,这种情况下应该勇于克服对风险的恐惧,进行逆向投资。

  与上述风控思路相呼应,邱杰有着“言行一致”的操作路径。2015年上半年时,在经济基本面没有明显改变的情况下,市场估值被大幅度拉升形成泡沫,邱杰当时选择降低权益资产的比例来规避风险,最终避开了泡沫刺破带来的下行风险;而在2017年四季度,邱杰当时判断,由于经济周期下行,预计2018年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将面临显著的下行压力,经过两年上涨的A股市场有可能面临风险。基于此预判,他选择了降低权益资产比例,最终在2018年的下行行情中,实现了较好的回撤控制。到了2018年末,A股经过持续下跌之后,很多企业的投资吸引力已经很强,但市场仍处于悲观状态,这时他低位买入了一些风险收益比高的优秀企业的股票,这为其在2019年度带来了非常好的投资回报。

  在个股层面,邱杰也是以风险收益比作为投资的核心因素;同时相比上涨空间而言,他往往更关注下跌的风险。邱杰表示:“风险收益比是我最关注的因素,全面的分析不同情景下可能的投资回报对于组合的长期稳健运作非常重要;单纯只看乐观情况下的上涨空间,往往会陷入投资的陷阱。”

  从2020年基金一季报来看,邱杰的持仓水平有所下降,但依然聚焦在消费、TMT、医药,以及一些低估值的如地产等行业。他认为,A股当时点位偏低,但行业之间分化严重,部分热门行业估值已经偏高;考虑到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还存在不确定性,市场风险尚未完全释放。

  邱杰认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及影响的不确定性仍是市场目前面临的主要风险,人类很可能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要与新冠病毒长期斗争。在有效的疫苗或药物研发成功之前,疫情将使全球经济长时间运行于正常水平之下,这一方面会压制企业盈利,另一方面也会冲击企业甚至一些国家的资产负债表,并有可能引发债务、汇率的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