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景顺长城基金鲍无可:坚守安全边际 捕获中长期价值回报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为捕获中长期价值回报,景顺长城基金于近期发行了“景顺长城价值稳进三年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下称“景顺长城价值稳进混基”)。7月9日,景顺长城价值稳进混基的拟任基金经理、景顺长城基金股票投资部投资副总监鲍无可发表观点指出,当前的市场上涨是由估值推动,行业之间的估值差距巨大,但市场整体估值尚合理,仍看好权益市场。接下来,他会以长期角度聚焦竞争力强的公司,选择估值合理或偏低的高安全边际个股。

  鲍无可表示,安全边际是股票的内在价值超过股票价格的部分。越是“好企业”,其内在价值越高,而市场上总是存在好企业被低估带来的“好价格”机会,“好企业+好价格”即构成了股票的安全边际。

  鲍无可还说到,坚守安全边际,也需要警惕“价值陷阱”,因为安全边际不完全等同于低估值。鲍无可分析指出,安全边际来源于好的企业,要么有持续竞争力、能够不断创造价值,要么其所处行业正处于上升或成熟周期,盈利稳定增长。

  怎样找到这样的公司?鲍无可将秘诀归结为“壁垒”两个字,其核心在于考察上市公司持续创造自由现金流的能力够不够强,可预测性如何。进一步地,鲍无可将企业的壁垒分为先天与后天两种。先天的高壁垒,类似于特许经营权,这类企业大多是国有企业,他说比较喜欢愿意分享壁垒价值的国企,这类企业股息率较高,通过股东分红将壁垒价值分享给投资者;后天的高壁垒主要来自管理层的能力。他说,优秀的管理层,能把一个公司的壁垒越做越厚,在过去几年里A股一直不乏这样的公司。

  此外,鲍无可在投资上也看重公司估值,认为当公司估值变得有吸引力时才适合买进;估值高估的时候就要卖出。“到这一点要保持耐心和纪律,独立思考很重要,不能忽视市场,也不能被市场左右。即使股票卖出后继续被市场高估也不后悔,因为帮基金持有人赚的是可预期的估值抬升的钱。”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7日,鲍无可管理的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基金在其任期内获得190.17%的回报率(2014年6月起任职),区间最大回撤仅为-28.11%,远低于同类偏股混合型基金-52.07%的回撤均值。

  针对近期股市,鲍无可表示,目前整体市场的盈利预测仍处于下调的过程中,市场上涨是由估值推动,行业之间的估值差距巨大,一些热门板块的估值过高,但市场整体估值尚合理,仍看好权益市场。他会以长期角度聚焦竞争力强的公司,选择估值合理或偏低的标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