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基金郭锐:放宽估值容忍度 挖掘强势进攻标的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招商丰盈积极配置混合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郭锐在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选择有长期研究价值的企业,赚业绩增长的钱,依然是牛市获胜的不二法门。在适度放宽估值容忍度前提下,医药、消费、科技和高端制造业等相关领域,依然可挖掘出强势进攻标的。

  三大维度把握牛市行情

  郭锐表示,参与当前行情,可以从三方面视角入手:一是看清牛市逻辑和主线,二是在牛市中适当提高估值容忍度,三是密切关注流动性变化以动态把握投资节奏。

  郭锐指出,本轮市场的持续上涨固然与流动性充沛有密切关系,但根本原因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带来的财富投资方式的大转移。

  “当前,经济增长的动力已从地产和基建引领转向科技创新,对广大投资者而言,分享中国经济增长成果的方式,逐渐转向股权投资或权益投资。”郭锐说,融资环境改善、资本市场交易制度改革等举措,会给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实际经营带来实质性利好。

  郭锐强调,在大的上涨行情中,参与投资需要适当放宽对估值的容忍度,降低个股的长期收益空间。“因为股价的短期大幅上涨,意味未来的股价表现前移了。但是,无论是何种行情,我们都不会降低对标的的质地要求。”他说,现在虽然有部分绩优标的估值不便宜,但基于正常盈利预测去反推(比如在中性乐观前提下,以三年期间进行盈利预测),基本还能算出有百分之十几,甚至个别好公司有百分之二十几的复合收益率。因此,在适度放宽估值容忍度前提下,依然可以在当前市场上挖掘到合适的进攻标的。

  在行情持续性方面,郭锐表示要密切观察流动性变化,以及个股估值所蕴含的潜在收益率变化。“流动性是维持行情持续的必要条件,当流动性环境发生改变时,行情有可能会发生逆转;另外,如果个股价格在大幅上涨后,成长性好的公司,其蕴含的潜在收益水平有可能会出现下降。但也不排除成长性较好的公司,可以通过业绩成长来消化掉高估值。”

  聚焦两类成长企业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由郭锐管理的招商丰盈积极配置混合型基金,将于7月16日公开发售。郭锐透露,他的投资风格偏向价值成长,倾向于深挖企业长期增长潜力,赚取企业业绩增长的投资回报,将通过自下而上的个股筛选方式构建投资组合。

  郭锐说,他会聚焦两类成长型公司,一类是“无条件增长企业”,一类是高端制造业的龙头公司。“无条件增长企业”主要包括医药、消费、科技和服务类的龙头企业。这些行业成长性较大,并且在行业中有着产品、渠道、品牌等难以效仿的竞争优势。“行业能持续成长,公司又有核心竞争优势,这就意味着这类龙头标的的长期成长确定性很高,只要找到高壁垒的龙头企业,就有望获得成长确定性回报。”

  其次,与“无条件增长企业”相比,郭锐认为高端制造业的龙头公司确定性稍有不及,但是该领域的某些龙头公司有着非常显著的成本或产品竞争优势,长期看投资回报率也并不差。这类企业筛选的重点在于两点,一是需求端还有没有提升空间,二是公司的竞争优势能不能保持。“如果这两个条件都具备,公司长期业绩成长的确定性也会很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