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投摩根基金李德辉:灵活不冒进 做成长中的稳健派

李岚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李德辉是个敢于突破舒适圈的人,在上海交通大学读生物医学工程博士时,他是医药专家;2012年进入基金行业,他担任TMT研究员,对科技行业较为熟悉;2014年加入上投摩根基金,他又开始拓展消费等行业。

  李德辉现任上投摩根科技前沿、上投摩根卓越制造、上投摩根智选30以及上投摩根慧选成长等基金的基金经理。不断扩宽能力半径的他养成了“成长派”的投资风格。李德辉管理的基金在市场同类基金中波动幅度较低,“成长中的稳健派”堪称他的特殊标签。

  非典型成长风格

  作为一个偏好成长股的基金经理,李德辉喜欢自下而上挖掘具备充分成长空间的行业龙头和长期盈利能力稳定的优质企业。

  在择股时,李德辉有一套自己的筛选维度。一方面,优选行业中“浓眉大眼”的龙头公司,这类公司往往具备稳定性更强、壁垒更高,长期业绩更好的特征。另一方面,通过净资产收益率(ROE)、现金流等指标,判断企业的竞争优势。

  正如李德辉所说,“行业‘天花板’决定了企业发展的高度,只有空间巨大的蓝海行业,才能成长出规模很大的优秀公司。在市场竞争环境下,挑选出竞争能力强、管理层能力优秀的细分龙头企业,并持续跟踪企业的盈利能力,从而判断其成长的持续性和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李德辉的成长风格也具有周期思维,这从他的持仓结构中可见一斑:以中长期需求扩张的医药、科技标的为配置主线,同时加上基建、消费等内需型标的。

  “通过对于这一类有周期性特征资产的跟踪,我们大概知道宏观经济在发生什么变化。”李德辉说:“市场风格比较大的切换大多来自宏观经济的波动,这是我们组合管理中首先需要规避的风险。一旦某一天,市场风格从成长全部切换到价值,我们大概需要一些提前准备,才能从容应对。”

  在仓位组合上,李德辉总结出“70%+30%”模式,即70%稳健底仓型配置关注持续经营风险较低的白马蓝筹,如科技、医药、新能源、消费行业龙头等,长期持有并争取稳定收益;30%进攻战术性配置,关注潜力赛道中估值仍有提升空间的二、三线优质公司或景气向上的周期行业企业,伺机而动,提高业绩弹性。

  严格控制回撤

  在投资界,基金经理鲜明的成长风格往往与“高回撤”相伴。从李德辉过往的投资风格来看,他尽可能地做到了严控回撤。李德辉控制回撤的心得是:首先,精心选出优质公司,它们“扛住”波动的能力较强;其次,在长期成长空间大的行业中进行适度分散——既能争取长期收益,又能降低组合的波动;另外,在交易上顺势而为,根据市场大势,进行一些仓位的动态调整。

  稳中有进,把握分寸。市场也在奖励这种投资模式。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李德辉任职以来所管理的基金,有两只的任职回报都超过了100%。一只是上投摩根科技前沿,自2016年11月18日以来的任职回报达129.68%;另外一只是上投摩根卓越制造,自2018年6月15日任职以来收益率达100.76%。

  回看当下的市场风格,成长风格站在风口上,科技、医药等一大批成长股迎来了机遇。但必须承认的是,目前A股市场整体的估值并不便宜。对此,李德辉坦言:“市场流动性保持相对宽松的状态,经济大概率在下半年企稳上行,整个市场相对较乐观。此外,医药消费科技等热门板块确实不算很便宜,但是看未来一年,很多公司仍然可以通过业绩的增长消化估值。”

  对于后市展望,李德辉认为:“优秀公司往往业绩超预期的概率更高,超预期来源于公司不断突破自我能力边界,或者来自行业需求持续超出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