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少数派投资周良:当前银行股的潜在投资收益远远高于潜在风险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9月18日,由平安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等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FOF&MOM基金管理人年会”在上海举行。少数派投资创始人周良在本次年会上就“探索行为金融学的投资方法”主题发表演讲时表示,投资者在股票市场所获得的超额收益来自于多数人的误区,市场“当前的股价”早已包含了大多数人当前的预期。因此,如果投资者的预期和投资行为模式与多数人一样,那么最终的投资结果也会与多数人一样,难以获得超额收益。而就当前A股市场情况,周良举例分析表示,银行股板块作为当前偏股型公募基金配置比例最低的行业之一,就存在有非常显著的投资者“认知误区”,目前银行股的潜在投资收益远远高于潜在风险。

  周良从投资方法角度分析表示,传统金融学所做的“理性经济人”假设并不合理,金融市场上的投资者存在着很多的感性思维、认知的偏差和决策的偏差,投资者并不是完全理性思考问题。在此背景下,少数派投资在股票投资中更加注重对市场认知误区的研究,在实践层面更加关注对股票供求结构、筹码稀缺性、交易对手行为、估值标准、市场情绪等方面的研究。举例来看,目前A股市场持续给予银行股以较低估值、同时偏股型公募基金当前也严重低配银行股,也是基于过于负面、谨慎的预期,而出现的“认知偏差”。目前商业银行在不良贷款、逾期贷款等资产指标上依旧十分健康,综合目前银行股的整体资产质量、利润水平、估值水平、市场交易对手行为等因素来看,银行股当前潜在投资风险很小,同时潜在投资收益也远远高于潜在投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