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摩增值18个月基金张雪:债市配置价值逐渐凸显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焕昀)近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监、大摩增值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基金经理张雪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债市经过了前期剧烈调整,已经进入了一个配置价值区间。对于中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而言,债券资产是风险收益比更高的选择。

  债市配置价值逐渐凸显

  回顾今年债市,一季度受到避险情绪及经济预期转弱的影响,资金大幅涌入,债市上涨明显,收益率大幅下行。二季度以来,我国疫情控制较好,经济逐步恢复,市场风险情绪上扬,资金从债市流出,分流到股市和楼市,带来债市收益率的快速上行。

  她进一步分析,未来经济增速可能较前期有所下降,但转型的速度会加快,经济将实现从“更快”向“更好”的转变。目前的债券市场具有相当的配置价值,四季度后可能有资本利得的机会。

  把握外资增持中国债券的机遇

  对比全球,中国最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实现经济复苏。张雪认为,美联储的大幅放水给美元带来了巨大的隐患,未来美元大概率会进入一个中期贬值的区间。而在可预期的几年内美联储或很难回收流动性,因此全球可能都会受益于美元的“流动性外溢”。目前来看,中国无论从经济体量、全球贸易量和经济增速都在国别中脱颖而出,中国资产会持续受到外资青睐。

  事实上,国债对外资的吸引力已在持续增大。据中国债券登记结算公司数据,境外机构投资者已连续逾20个月增持中国债券。张雪表示,“在未来人民币币值稳定的大背景下,外资增配境内债券市场的趋势将延续。”

  张雪所管理的大摩强收益债券、大摩双利增强债券曾获得过3次“金牛奖”,其稳健的投资风格被市场称道。以正在开放的大摩增值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基金(A)为例,Wind数据显示,其成立以来最大回撤为-1.7%,远优于同期中证综合债指数。业绩回报方面,根据Wind数据,第一封闭期自2016年3月2日至2017年9月1日,大摩增值18个月A累计回报率达6.30%,业绩基准回报率2.76%。第二封闭期自2017年9月25日至2018年3月22日,大摩增值18个月A累计回报10.70%,业绩基准回报率2.74%。第三个封闭期自2019年4月16日起至2020年10月15日,截至2020年10月9日,大摩增值18个月A累计回报5.21%,业绩基准回报率2.73%。

  张雪坦言,追求风险调整后的稳健可观回报一直是她的投资理念。“投资不是赌博,而是对海量信息进行整理和深入思考后,对风险和收益作出的一种权衡。”

  债券资产是家庭资产配置中的“压舱石”

  张雪表示,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投资者对投资回报率的预期也需要调整。未来市场上兼具安全性和高收益的产品可能将消失。对于中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而言,波动率相对较低的债券资产是风险收益比更高的选择。而在家庭资产配置中,较低波动的债券资产扮演着“压舱石”的角色。

  据悉,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旗下的定期开放债基都是以18个月为封闭期,而非市场常见的一年、两年。对此,张雪解释道,根据历史经验,18个月大概率能覆盖一个债市周期,债券市场至少能有一次交易性机会。以18个月为周期可以穿越市场周期中的不同阶段,在相对安全的位置把握机会拉长久期。

  据悉,10月16日至10月26日,由张雪管理的大摩增值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基金正迎来第三个开放期。她表示,在下一个运作期,策略上倾向于进行长久期、高杠杆的操作,通过对信用债的精细研究,以获得票息、杠杆和资本利得的收益,力争为投资人创造可持续的投资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