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浦银安盛李羿:积小胜为长胜 2021年追求稳妥策略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 “在经历了2020年的调整后,债市的投资性价比已大幅提升;权益市场方面,当前较为稳妥的策略是整体配置中低价转债及业绩稳健的个股。”在谈论当下市场机会时,浦银安盛基金固定收益副总监、浦银安盛稳健丰利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羿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的观点鲜明。李羿认为,投资中需要权衡风险收益比,回撤控制对债券基金来说至关重要,投资需要积小胜为长胜,站在当下时点,稳妥应该成为投资需要考虑的核心问题之一。

  小胜与长胜

  在李羿的投资中,敬畏市场、警惕风险、追求稳妥是其鲜明的个性。拥有十多年证券从业经验的李羿,对投资有着深刻的研究和理解,风格特点鲜明,其管理风格特色在于净值表现稳定,回撤显著小于同类型产品。对于回撤的严格控制,无疑是李羿投资中最为鲜明的特点之一。2020年三季报数据显示,李羿管理基金的总规模接近300亿元。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其执掌的浦银双债增强A自2019年5月成立以来取得9.12%的累计回报,年化回报5.54%。该基金历经2020年股债市场大幅波动,最大回撤为1.14%,远低于同类产品同期5.32%的平均最大回撤。

  在采访中,李羿对于产品回撤控制的追求,近乎“苛刻”。“固定收益类产品,包括‘固收+’产品,在管理中,最应该控制的就是回撤。目前,行业中,有形形色色的‘固收+’产品,但是真正契合理财替代的产品应该在风险收益上体现稳健的特点。我管理‘固收+’产品最看重的是回撤控制。若统计二级债基的风险收益比可以发现,低回撤可以带来稳健的收益,而高回撤不一定伴随高收益。”李羿在采访中直言不讳。

  正在发行的浦银安盛稳健丰利债券基金将延续李羿在投资中“积小胜为长胜”的投资理念。新基金定位为“固收+”产品,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为以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投资于债券,这可以挖掘优质信用债资产,建立产品长期收益安全垫,在跟踪经济周期变化基础上,以不超过2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等权益资产,抓住行业轮动机会,以此力争增强组合收益。也会通过匹配可转债、股票等资产,调节股债有效仓位以增厚收益。

  2021年追求稳妥

  在对基金产品回撤控制的追求上,李羿认为,这样的理念需要团队和公司文化的支撑。

  李羿认为,在产品回撤上的精益求精需要公司匹配合适的投研体系。“固收+”产品的管理,不仅要求基金经理具有自下而上选择标的的能力,还需要公司自上而下的投研支持。而浦银安盛基金在固收领域的历史表现优异。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浦银安盛基金管理固收类基金规模达1986.88亿元,债券型基金管理规模达917.55亿元。据海通证券统计,截至2020年二季度末,浦银安盛基金年内凭借2.02%的净值增长率,在可比124家基金公司中位居前1/2,且过去一年、三年,均排名前1/2行列,短中长期固收投资能力位居行业前列。

  李羿认为,“固收+”产品包含了股债投资,兼而有之的特点,意味着股债部门之间的良好沟通配合必不可少。据其介绍,目前浦银安盛基金正处于较快的上升期,债券部门占比较大,股票部门也在快速发展,后者乐于与前者合作交流,有利于“固收+”投资共享权益研究的成果和资源。此外,对于回撤的控制,需要在基金经理具体的投资中得到体现,需要基金经理有对应的投资理念。李羿表示,自己注重绝对收益,更注重胜率,而不追求赔率,积小胜为大胜,在投资中追求稳健。

  谈及对股债市场的观点,李羿表示,在经历了2020年的调整后,债市的投资性价比已大幅提升,加之经济处于转型升级期,流动性仍将保持适度宽松,债券类资产的长期投资时间窗口已经打开;权益市场方面,A股市场仍处在盘整阶段,疫情对未来的影响仍存不确定性,当前较为稳妥的策略是整体配置中低价转债及业绩稳健的个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