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乐瑞资产:债券市场面临最后一跌 最好配置时机将在下半年到来

张凌之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张凌之)1月20日,乐瑞资产发布2021年度投资策略报告指出,中国债券市场面临最后一跌,最好配置时机将在下半年到来。

  报告指出,工业产能利用率决定工业品价格,而工业品价格驱动长端利率。目前,经济增速较快,工业产能利用率已恢复至疫情之初的高位,数据也显示,尽管PPI增速已经拐头向上,但目前仍未到达高点。因此乐瑞资产预测在未来的半年,PPI将会一路上行。

  报告显示,从国债收益率情况看,目前国债收益率仅相当于历史区间40%分位数,尚未到达中位数,在PPI上行的驱动下,国债收益率可能进一步上行。

  另从同业存单的发行利率来看,2020年疫情初期,由于货币宽松压制利率水平,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当时被打出一个低点,但随着2020年二季度经济逐步恢复,央行的货币政策也逐渐边际收紧,乐瑞预计,2021年,伴随经济持续恢复,央行的货币政策将回归中性,尽管目前受元旦、春节因素影响,央行货币政策季节性宽松,但是二季度之后,排除季节性因素,货币市场的利率将重新走向高位。

  基于上述因素,乐瑞资产预测,债券利率水平在今年一季度,甚至二季度会震荡上行,目前利率债投资尚未达到投资时间窗口,利率债将面临最后一跌,最好配置时机或将在下半年到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