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金合信科技成长基金经理周志敏:此轮半导体板块投资需要关注周期属性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4月13日,创金合信科技成长基金经理周志敏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期半导体板块出现一轮反弹,主要是由基本面和估值因素带动的。这一轮反弹的持续时间,与半导体行业的“周期属性”关系密切,投资者可关注一季报的业绩情况,行业的涨价与缺货节奏。周志敏预计,在此轮反弹中个股会呈现出较为明显的结构分化态势,在本轮反弹中表现好的标的,更多的是真正受益于行业涨价的标的。 

  周志敏分析,近期半导体板块出现反弹,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行业基本面确实较好。从去年四季度起,行业普遍存在产能紧张、缺货、涨价现象。从近期上市公司披露的年报和一季报预告来看,半导体公司业绩靓丽,不少公司出现了业绩翻番增长;二是自去年7月起半导体板块开始调整,调整的时间和幅度都不小,在回调后价格基本回归到了合理区间。综合基本面和股价走势两方面,半导体板块于近期出现了一轮上行。

  但周志敏认为,当前反弹行情的持续性大概率不如以往。“此次半导体板块行情的关键词是‘周期’,而非成长,预计此轮反弹个股呈现较为明显的结构分化态势。”周志敏分析说,2019年至2020年那波半导体板块行情,是四个因素叠加的效果,从设备到设计到代工到封测到材料,半导体行业的各个环节都呈现上涨的局面。“具体四个因素如下:首先,5G、物联网、电动车为代表的下游需求拉动了行业长期增长空间,作为半导体下游的这些行业当时正处于刚刚兴起阶段,有很强的成长属性;其次,在当时的贸易环境下,进口替代是大逻辑;再次,科创板的诞生为半导体公司上市融资创造了非常便利的条件,2019年以来,特别在2020年上半年,很多半导体行业重量级公司纷纷上市;最后,2020年底出台了税收减免等重磅政策。这些因素都是影响未来好几年的长期变量。”

  “相比之下,本轮反弹的关键词是周期。并不是说现在的半导体公司没有成长性,半导体一定是一个周期成长行业——‘成长’是从长期角度而言,短期内其发展会呈现出‘周期’属性,比如在相近的一两年当中,业绩可能会有高有低。但长期看,半导体的下游需求不外乎两块,一是全球的需求,主要指一些新兴应用,如物联网、电动车等;二是中国的需求,主要针对出口替代,这两方面需求都处于非常初期的阶段,长期的成长空间大。”

  周志敏表示,“周期”是当前半导体板块的主要矛盾,投资者可关注一季报的业绩情况,行业的涨价与缺货节奏。周志敏预计,在本轮反弹中表现好的标的,更多的是真正受益于行业涨价的标的。但是,疫情之下产出受影响的个股,盈利能力有可能出现下滑。

  因此,周志敏强调,在此轮结构分化行情中,建议投资者不要把行业整体情况作为投资依据,要对具体个股做具体分析。“从行业层面来看,2019年和2020年的收入以及利润的同比增速,是明显逐年加快的,虽然现在预计2021年还有两位数的增长,但同比增速是在放缓的;另外,板块指数的市盈率从2019年的160倍、2020年的80倍,回落到了当前的50倍出头。虽然当前整体估值跟过去两年比看起来是便宜的,但是要回到过去的水平也很难。因为,行业整体增速很难回到前两年的水平,更何况当年的市盈率里还包含了部分成长的预期在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