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寻宝中国概念海外基金

李沪生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李沪生/文  开曼群岛,海岸的风景与加勒比海的其他小岛并无二致。每到夏天,除了海滩上漫步的海龟和游人外,只有婆娑的椰树和清爽的海风。

  不过,在众多中国概念海外基金的基金经理眼中,这儿却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投资圣地,全球大约80%的私募基金设于此地,由于特殊的免税政策和法规,这组只有260平方公里的群岛获得了和香港、新加坡一样的地位。

  几年前,“私募教父”赵丹阳曾登上该岛。而现在,国内的私募已在海外发行了接近50只中国概念海外基金,其中大部分在开曼群岛注册。

  中国概念海外基金,在不少人眼中,充满着神秘色彩。

  事实上,中国概念海外基金几乎都是由国内知名的基金经理所管理,业绩也比一般的国内公募和私募基金好,主要体现在单位净值跌破面值的基金比例远小于国内的基金,而投资方法更加实用和灵活。

  中国概念海外基金:从开曼到香港

  其实,早在公募QDII基金“远征出海”之前,内地私募已经走入香港市场,主打中国概念。

  数据显示,目前内地已有10%的阳光私募发行了海外基金,40%的阳光私募参与了海外市场投资,还有30%的阳光私募正在筹备设立海外基金。内地私募投资海外的历史最少也有7年。“私募教父”赵丹阳在把信托基金模式引入内地资本市场之前,就已在开曼群岛设立了赤子之心有限公司,并于2003年1月发行了赤子之心价值投资基金。

  之后,一批私募悄悄出海。

  2004年,景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并先后发行了景林金色中国基金和景林金色中国加强基金。

  2006年3月,晓扬投资设立了晓扬机遇基金;2006年9月,深圳柏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设立中国龙动力基金。

  2007年,由于A股估值过高,内地私募公司进入“出海”高峰期。上海睿信投资、北京淡水泉、深圳明达投资先后发行投资港股基金产品。

  总体来看,这些私募公司多数是在开曼群岛成立一家基金管理公司,并发行一只同样注册在开曼群岛的基金产品,从境外募集资金但在境内操盘。从基金产品的投资标的来讲,主要投资在境外上市的中国内地公司,其中以港股占绝大多数。比如睿信中国成长基金,明达金牛LH基金等都以港股为主要投资标的。

  “之所以选择中国概念股,一方面是内地私募公司本身对中国内地企业更为熟悉,另一方面则是海外募集资金营销的考虑。”上海某私募公司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内地私募的海外基金产品募集资金主要在境外,打“中国概念”正是他们的优势。

  对此,成吉思汗基金研究总监罗旭然也深有感触,“每个市场都有基本的运作规律和交易规则,譬如A股的散户多,概念投资容易被认同,但是港股是以机构为主,比较关注股票的流动性。”因此,成吉思汗基金采取了一种比较巧妙的方式:投资团队设于香港,而研究团队设于内地。2012年3月,该公司发行了第一只中国概念海外基金“成吉思汗开元价值基金”。

  近20家阳光私募试水海外

  根据好买的统计,目前在海外发行对冲基金的阳光私募公司将近20家,包括赤子之心、晓扬资产、天马资产、梵基投资等等。

  而拥有最多海外基金的是Progressive Global Investment公司,大约发行了4只基金,而景林投资旗下也有3只基金投资海外中国概念股,分别为金色中国、景林中国阿尔法和金色中国加强,赤子之心和晓扬分别以2只基金紧随其后。

  “基金的形式通常有契约制和公司制。国内的公募基金属于契约制,私募的海外基金则属于公司制。”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私募海外基金通常在开曼群岛注册一只基金,并在境外募集美元或者港元,成立相应的投资管理公司作为在开曼注册的基金的投资管理顾问或委托管理人。

  基金之所以大多数选择在开曼注册,主要是因为开曼的《共同基金法》比较成熟中立,且税务上也是中立的,就是免税。

  “投资者将资金投资在开曼注册的基金,如果资金一直不拿回国内的话,是无需缴纳任何费用的。”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投资者将资金拿回国内的话,则面临本国的个人所得税和结汇等问题。

  以赤子之心自然基金为例,基金注册地在开曼群岛,基金委任赤子之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基金管理人,赤子之心资本亚洲有限公司为基金香港副管理人,Pureheart Capital Pte.Ltd为新加坡副管理人,花旗银行香港分行为行政管理人,花旗集团环球市场公司为第一经纪及托管人。基金的计价单位是美元,基金管理费是1.5%。首次最低认购25万美元,追加最低认购6.5万美元。

  “对于投资管理公司而言,通过这只基金所获得的管理费和业绩提成通常直接分配给个人股东。”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个人股东通常会把这些资金在境外投资或者消费,很少拿回国内。“因为在国内需要涉及到结汇和税务的问题,如果资金是离岸则可以避免税费。不过对于投资管理公司本身而言,需要根据其注册所在地的规定缴纳相应税费。”

  大部分中国概念海外基金

  获正收益

  “一开始很多私募在国外做主要是国外的法规相对健全,而国内当时连阳光私募都没有。”业内人士指出,之后很多私募陆续设计海外基金一方面是丰富公司产品线,一方面是境外投资标的和衍生工具更为丰富。

  “从投资标的来说,香港市场有更多机会,内地很多消费、科技类公司都是在香港上市,而没有在内地上市。” 一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在A股市场只能通过空仓和公司研究来回避风险,但股市系统性风险无法彻底规避,而海外市场有很多对冲工具来回避风险。

  不过,在境外直接募集资金相对来说是比较困难的。目前这些私募海外基金都没有公布其产品的具体规模。

  “据我了解,大多数海外产品的平均规模并没有国内的阳光私募产品大。”上述基金经理指出,一家新的资产管理人如果直接在海外市场募集资金是很难的,很多都是依靠股东及其朋友的内部资金。

  从投资标的来看,私募海外基金主要投资中国香港、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B股等,有部分基金会通过QFII额度来投资A股。不过也有部分宏观对冲基金主要以债券和外汇为主要投资标的,譬如梵基1号。

  前述基金经理指出,与香港本地或者国外对冲基金的中国概念基金相比,国内私募由于其投资团队本身就在中国内地、在基本面方面研究能力更强,这也是优势所在。

  “但是,如果运用杠杆或衍生品工具的话,可能未必会那么好。”其对记者表示,由于国内私募基金管理人在衍生工具的使用上经验并不是很多,如果大比例运用可能适得其反。

  据记者了解,目前大多数私募海外基金都是以多头为主,通过仓位来控制市场风险,即使使用衍生工具比例也较低。例如中国龙动力基金做空的比例不超过资产净值的40%,期货期权衍生产品使用比例不超过资产净值的10%。

  目前市场上的海外基金多以美元或港元计价,人民币无法直接投资海外基金。我国投资者可通过在海外或香港的银行账户,将资金汇入基金托管银行进行投资。

  罗旭然以成吉思汗开元价值基金为例,向记者介绍了这类基金的基本投资流程:首先是签署《认购协议》,接着是将认购资金汇至基金的账户,同时,个人投资者需要准备护照或身份证的副本、住址证明和汇款证明,之后,投资者把所有的文件寄至信托公司,进行尽职调查(KYC),最后,被接纳的认购,将由信托公司发出交易单据,并邮寄给投资者。

  其实,从收益来看,截至这些基金的最新净值日,大部分中国海外基金都实现了正的累计收益。在好买披露的32只产品中,除平安罗素未有业绩表现外,表现最好的赤子之心价值投资自从2003年成立以来已获得774.2%的累计收益,PinPoint China Fund以631.07%的收益紧随其后。另外,梵晟宏观策略、睿信中国成长、天马中国成长、晓杨成长和晓扬机遇都获得了100%以上的累计收益,分别获得124.97%、113.48%、283.85%、225.11%和118.24%的累计收益。不过,在上述基金中,也有6只产品自成立起至今未能取得正收益,分别为金色中国加强、英明绝对回报基金和金牛L.H。基金等。

  机构接道中国概念

  海外基金进入中国

  对于国内的投资者而言,中国海外基金有着很好的资产配置作用,在避免A股市场风险的同时也能够为投资者带来不错的收益。不过在风险方面,除了内地常见的证券投资风险外,中国海外基金还面临汇率风险。

  今年上半年,尽管海外市场震荡下行,但不少拥有海外对冲基金的老牌阳光私募仍然看好以海外中国概念股为代表的投资机会,而更多的国内阳光私募基金的优秀管理人正在积极筹划着向海外市场布局。

  记者从上海某阳光私募公司了解到,目前该公司正在申请香港资产管理9号牌照,驻港办公室设立已经进入筹备期。

  和国内公募基金的合格境内投资者(QDII)牌照不同,阳光私募的海外基金设立通行模式是设立离岸的资产管理公司,并在香港设立公司型基金。通常投研团队仍在国内,香港设立的办公地点负责基金的中后台运营。据了解,通常只有海外管理的基金达到一定的规模,阳光私募才会考虑设立香港办公地点。

  上述私募基金市场人士透露,现在国内的私募基金产品很容易吸引海外机构投资者的关注,而驻港办公地点的设立会使众多国际投资机构对该基金的了解和跟踪更加便捷。

  “因为我们的投资人都是国外的,而且机构投资者很多,跟国内的不一样,国内阳光私募都是高净值客户,海外更多的都是机构,像投对冲基金的基金啊,养老金啊,或者像家族理财。”淡水泉副总经理刘忠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首先是基于国内优秀的基金管理人与境外投资机构相比管理优势显著。

  同样,沪上一家私募人士表示,“我们对中国的国情更加了解,对中国的海外上市公司调研更便利,理解更深刻。” 事实上,由于很多优质的中国龙头企业在海外上市,并且没有受到2008年金融危机的太大影响。不少知名的国际资产管理机构加大了对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投资比例,这些需求都刺激了国内私募发行中国概念海外基金。

  据好买基金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包括涌金、景林、Pinpoint、睿信、淡水泉、天马、晓阳、赤子之心等20多家阳光私募在海外布局。目前这些海外对冲基金仍然以中国概念股多头持有为主流,尽管上半年遭遇中国概念股风波,目前国际市场震荡趋势也并未改观,但近一年来取得正收益的阳光私募海外基金仍然不在少数。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10日,赵丹阳旗下的赤子之心价值投资累计净值已高达9.60。好买数据也显示,近一年阳光私募海外投资的平均收益率为9.13%,大幅跑赢恒生指数和沪深30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