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的阳光生活:未来20年管理资金望超10万亿

屈红燕上海证券报

  告别了野蛮生长,私募基金正在阳光下快速前行。

  登记备案制度实施短短4个月时间,已有3000余家私募基金完成了阳光化转身。摆脱通道依赖,玩转金融创新,这些私募基金曾经梦寐以求的发展空间,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在享受成长喜悦之时,私募基金也有着成长的烦恼,从投资顾问到资产管理人,获得更大权利之时,它们也承担了更多的责任。“自己的孩子自己养”的言语之中,有喜悦,也有艰辛。

  “预计未来20年内地将出现上万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资金规模有望超过10万亿人民币。”展望未来,私募基金信心满满。

  2014年3月17日,首批50家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证书,拉开了私募阳光化的序幕,私募基金从此开始变身正规军,与基金券商等机构站上了同一起跑线。在短短4个多月时间里,已有3000多家私募实施备案,管理基金接近2000只,管理规模接近2万亿。

  从无序到有序,从潜行到阳光,私募享受着转正之后的喜悦,也面临着成长中的烦恼。

  变化节省1%通道费

  在登记备案制实施之后,私募可以直接以私募基金产品的名义开立证券账户,通道成本大幅下降,如果按照一只产品5000万元的规模来算,节省成本大致为50万元,一个5亿元资产管理规模的中小型私募可以节省500万元左右成本

  “与以前绕道信托时相比,每只产品至少每年节省50万元成本,公司还有3只产品正在筹备中。”上海宝银创赢董事长崔军欣喜地说。宝银创赢是首批拿到“私募管理人证书”的私募之一,在短短三个月中,该公司已经自主发行了3只产品。

  此前十年间,由于法律法规的限制,私募发行产品,必须绕道信托平台,虽然这一模式解决了私募的合法身份,但高昂的通道费也让一些私募难以承受。

  按照国际惯例,私募一般按照“2%,20%”向客户收取费用,即每年收取2%的固定管理费,外加20%的业绩提成。但在此前绕道信托账户时,固定管理费几乎全部被信托和银行等强势合作方拿走。更有甚者,由于新开信托账号自2009年7月起被叫停,一个信托账号的收费可以达到200万元以上。“成立阳光私募,要做好赔三年的准备。”一位投资人士曾无奈地对记者感叹道。

  在登记备案制实施之后,私募可以直接以私募基金产品的名义开立证券账户,通道成本大幅下降,如果按照一只产品5000万元的规模来算,节省成本大致为50万元,一个5亿元资产管理规模的中小型私募可以节省500万元左右成本。绝大多数私募由于规模小,处于创业初期,依然挣扎在盈亏平衡线上,这笔节省下来的费用对其意义重大。“节省下来的钱,可以雇佣5个高水平的研究员。”私募老罗感叹道。

  摆脱了信托的通道依赖,不仅意味着成本下降,私募更由于独立身份成为各方争夺的“香饽饽”,得到的服务成倍提高。崔军说,新的身份增加了他们与券商银行等服务机构的谈判砝码。

  新基金法允许券商等非金融机构开展基金托管业务,招商证券、国信证券等多家券商获得了基金托管资格,这些券商可以为私募提供资产保管、净值计算、投资清算、投资监控、托管报告、全面信息服务、风险评估与管理、后台外包等一系列综合金融服务。据悉,部分券商将私募基金托管、估值核算等一系列后台业务打包,仅收取很低比例的管理费用。

  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说,从行业影响力的角度来说,私募产业链正在逐步形成,不管是上游的私人银行、机构,还是下游的各类服务商都逐步开始设立相应的部门。以星石投资为例,截至目前已经和国内11家银行的私人银行部门开展了各种类型的合作,最近财务公司、保险公司、大型海外投资公司等一些机构客户对星石的关注度也大幅提高。“一旦股票市场的牛市开启,私募行业将迎来一个超乎想象的大爆发。”杨玲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