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赢登顶2014私募榜

殷鹏中证网

  私募冠军“黄雀在后”

  2014年的私募大战,可能是阳光私募有排名以来最激烈一役。2014年最后一周,私募冠军三度易主,最终泽熙和创势翔饮恨沙场,创赢笑傲私募江湖。

  徐翔的泽熙3期全年一路领跑,至2014年12月19日,领先第二位原点2号30个百分点。而且泽熙3期是唯一一家净值增长率超过200%的产品,距离年末也就8个交易日,觊觎已久的私募冠军宝座,徐翔似乎唾手可得。

  然而2014年12月26日,风云突变。当日,泽熙系率先披露了旗下产品净值,一直处于领跑状态的泽熙3期,年内收益率高达213.43%。但在12月29日,福建滚雪球披露了最新净值,从12月19日的2.5381元,一周上升至为2.7201元,由于年初滚雪球的净值在1元以下,基数最低,所以当时的净值增长率高达240.35%,超越泽熙3期。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一个月披露一次净值的创势翔,在最后一周发布了截至12月20日的业绩,创势翔1号的净值增长率达到了300.80%。正当人们惊呼之际,最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12月31日,创赢巴菲特1期的净值增长率达到303.6%,最终锁定年度私募冠军。

  按照12月31日的数据,滚雪球、泽熙3期和原点2号的年度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267.25%、208.82%和171.9%。

  创赢系整体表现优异

  其实,巴菲特1期的成立时间比前述私募基金都要晚,却创造了最好的业绩。

  2014年10月,创赢投资发行了最具巴菲特潜力对冲基金系列产品,一开始运作,便震惊市场。其中,巴菲特1期的表现最为抢眼,自10月23日成立以来,每次净值披露日,数值都在大幅增长,至11月28日,增至1.6455元,1个月的增长率高达64.55%。12月4日,净值突破2元,达到2.1156元。到12月8日,净值突破3元大关。

  12月22日,累计净值增长至3.2179元,增长率高达221.79%,至12月31日,更是高达4.036元,两个多月时间收益率超过300%。而12月15日成立的巴菲特5期,至今收益率已经达到50%以上。

  值得注意的事,创赢系全体保持高速增长,旗下28只基金收益率在60%至300%,共有8只基金2014年收益超过100%以上,其中,2014年6月30日成立的产品获得中信种子基金投资,至2014年末,收益率达到120%,在所有种子基金中排名第一。

  相反,创世翔系的业绩则大幅分化,创势翔1号取得300.8%的年度收益,但是其他几只产品表现大幅落后,创势翔盛世和创势翔禅易2014年收益率分别为26.54%和29.10%,创势翔辉煌则仅为19.64%。

  民间派成重要一极

  当今A股的私募,主要分为三大派别,依次是公募派、券商派和民间派。公募派和券商派名气最大,人数最多,代表人物是江晖、石波、王亚伟等;券商派代表人物则是裘国根、李华轮等。虽然这两派出自正规军,但是在最近几年,业绩并无太多亮点,相比之下,出自民间高手的私募,成为私募圈新宠。

  民间派中最大牌的当属徐翔,2010年成立泽熙投资至今,可谓风光无限,虽然屡屡错失私募年度冠军,但旗下产品总能进入年度三甲。徐翔的产品更是一票难求,坊间传闻早已不对外发售。

  2010年至今,5年的私募冠军,有三年被民间派包揽,2010年的常士杉、2012年的罗委、2014年的崔军都出自民间。

  根据朝阳永续私募平台的数据,至2014年末,民间派的泽熙、滚雪球、原点2号、创赢等排名暂列前列,原点2号在2014年4月3日成立,8个月时间盈利逼近200%。

  无论是业绩,还是规模,民间派都在逐步发力,大有赶超前两大派别的态势。从长期来看,“良币驱除劣币”的经济学规律,将在私募圈中应验,资金的本质是追逐利润,公募派或券商派的光辉可能带来短期的规模效应,但决不能保证长期无忧,民间派凭借优异业绩,有望吸引更多资金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