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迎发展契机扩张凶猛 发展仍需重质

丁宁上海证券报

  资管规模逾2.8万亿,备案管理人数量破万

  ⊙记者 丁宁 ○编辑 长弓

  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去年1月发布《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与备案方法(试行)》,标志着私募基金被正式纳入到监管视野。而在基础市场走牛、制度环境向好的背景下,私募行业一年来发展迅速,截至2015年4月15日,在协会登记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已突破1万家,达10098家,管理私募基金11383只,管理规模为2.88万亿元。

  扩张凶猛

  去年3月,全国首批50家阳光私募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证书。一年来,纳入“正规军”的私募行业发展迅速,扩容势头在各类资管机构中首屈一指。

  基金业协会最新披露数据,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23.82万亿元,较去年底的20.5万亿元增长3.31万亿元,增幅达16%。

  其中,私募基金增长速度最快,一季度末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私募创业投资基金和私募商品基金等四大类私募机构合计管理规模达到2.79万亿元,比去年底大增6651亿元,增幅达到31.24%。

  而动态看,这种大跃进势头依旧在延续。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秘书长贾红波表示,截至2015年4月15日,在协会登记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已突破1万家,达10098家,管理私募基金11383只,管理规模为2.88万亿元。

  私募迎发展契机

  “资产管理行业的格局正悄然生变,”分析人士表示:“私募基金凭借灵活的机制发展迅速,或将成为资本市场越来越具话语权的一支力量。”

  “我个人预计,未来20年国内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机构将超过8000家,管理规模将会超过10万亿人民币。事实上很多私募大佬在沟通时都说,10万亿也许只需要10年。”私募排排网创始人李春瑜此前表示。

  在业内人士看来,私募基金的飞速发展,其背景离不开制度环境的向好和基础市场的走牛。

  一方面,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去年1月发布《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与备案方法(试行)》,标志着私募基金被正式纳入到监管视野。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找到“组织”,相关配套制度建设加速。

  另一方面,市场走牛使得私募行业发展迎来契机。“无风险收益率的下行带动居民收入配置权益性资产的需求不断提升,居民资产配置偏好正在悄悄发生改变,助推私募基金的大发展。”贾洪波表示。

  协会数据也显示,一季度在私募基金中,证券投资类基金成为扩容主力军,产品数量从去年底的3766只猛增至今年一季度末的5588只,资产规模从去年底的4639.67亿元大幅增至今年一季度末的6593.75亿元,增幅达到35%。

  发展仍需重质

  需要指出的是,在规模快速发展的同时,私募行业依旧面临一些问题。

  首先,私募基金基础相对薄弱。目前行业内鱼龙混杂,良莠不齐。截至4月15日,在协会已登记的10098家机构中,仅有105家管理规模在50亿元以上,规模为零的有5733家,占比57.8%;实缴资本低于100万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共计1127家;实缴资本低于注册资本25%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共计1880家。总的来看,我国的私募机构多而不强,市场结构仍需优化。

  其次,违法违规现象时有发生。截至2015年3月底,协会受理涉嫌违法违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共53家,占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的0.56%。其中5家公司被公开谴责并列入协会黑名单;5家机构已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督促后整改的有2家机构;公安部门介入调查的为18家,涉案金额高达123.63亿元,平均涉案金额达到6.88亿元。

  “我们既要看到私募基金发展的巨大空间和难得的发展机遇,也要理性对待私募基金行业的火爆现状,从深层次上思考如何让私募基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贾洪波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