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逢高减仓 增持低估值蓝筹股减持IT股

朱景锋中国基金报

  二季度以来股市大幅上涨,在一季度连续增仓的私募基金开始减仓兑现部分收益。同时,私募基金继续对持仓结构进行调整,增持估值较低的金融服务等蓝筹股,显著减持涨幅较大的信息服务和信息设备股。

  华润信托发布的最新私募基金报告显示,截至4月底,华润信托平台171只私募基金平均仓位为84.83%,比3月底下降1.41个百分点。4月份A股市场呈单边上涨之势,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分别大涨18.51%和22.38%,但是,私募基金仓位不升反降,显示私募基金在4月份整体上采取了主动减仓操作,减仓幅度约为4个百分点。

  虽然进行了减仓,但不少私募整体仓位依然很高,持仓超过八成的产品占72.62%,有92.86%的私募将股票仓位维持在四成以上。由于私募基金定位于获取绝对收益,没有最低持仓限制,仓位高低反映出私募基金经理对未来股市走向的不同判断。

  除了逢高减仓,私募基金还大幅调仓换股,对涨幅巨大的高估值板块进行减持,同时增持了低估值蓝筹板块。

  据华润信托发布的报告,该平台私募基金在4月份增持了金融服务、建筑建材、房地产和公用事业等板块,这些板块的共同点是估值较低,涨幅较小,而食品饮料、信息服务、交通运输和信息设备等板块被私募减持。减成长,增蓝筹,私募基金调仓换股思路非常清晰。

  该报告中行业持仓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私募基金重仓的前五大行业为金融服务、医药生物、信息服务、食品饮料和机械设备,特别是持有金融服务板块的市值占比达到22.61%,远超公募基金持有金融股比重。

  今年以来,受益股票市场大幅上涨,私募基金整体上取得了可观的收益。据华润信托统计,该平台私募基金前4月平均收益率为30%,虽然低于公募基金,但绝对收益仍非常可观,其中,美联融通1期、富安达安晟1号、尚诚、泰石1期、理成风景2号、源乐晟8期的收益率排名靠前,均超过7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