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牛市中私募基金不值得选择吗

证券时报网

  身边询问买什么基金的人越来越多,最近又听到一种观点,认为牛市中私募基金没有优势,不如买公募基金。

  的确,在市场上涨中,仅以私募中的普通股票型产品与股票型公募基金来对比,私募基金收益跑不过公募基金。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截至4月底,今年以来私募基金平均收益为31.84%,而公募基金为52.06%。同时,私募的业绩分化大于公募,最高收益大于公募,最差收益小于公募。

  究其原因,我认为有三点:

  其一,公募基金的仓位普遍较高。修改后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及其实施规定,将于8月8日起施行。其中规定,股票型基金最低仓位从原来的60%提高到80%。从2006年以来,股票型基金的仓位仅有4个季度低于80%。而私募股票型基金的仓位变动灵活,理论上是0~100%,中位数是50%。牛市中仓位为王,在这方面,私募基金就输了一筹。

  其二,公募基金费用低于私募基金。公募股票型基金的费用一般是管理费1.5%,无业绩提成,而私募基金的管理费一般是1%~3%之间,一般净值创出新高的部分提取20%的业绩提成。在上涨市场中,私募提取业绩提成的概率大,对净值影响也大。

  其三,公募追求相对收益,讲究排名,私募崇尚绝对收益。理念看似比较虚,一旦落在操作上,结果可能千差万别。今年以来,创业板强者恒强,一些公募基金经理甚至喊出了“无脑买入”的最强音,因为不买就会落后,跟上大部队很重要,所以公募看起来胆子就特别大;而私募每一笔下去总会考虑会不会亏,就显得相对胆小。在牛市中“胆大者”总胜过“胆小者”。

  那么,目前阶段,是不是只买公募即可,私募已经没有多大购买价值了呢?这种想法无疑是错误的。

  首先,判断牛熊非常难,我们能够感知的只是方向和概率,这离指导投资还很远。

  其次,私募由于利益机制的原因,更能适应熊市,在国内牛短熊长的环境下,具有相对优势。同样是公私募收益的对比图,如果切换成近5年收益,私募就完爆公募了。其最大收益高达13倍,平均值是91%,而公募的平均值是87%,最高值是292%。换句话说,在国内市场上运作,在牛市中能赚多少钱不是最重要的,在熊市中不亏钱,少亏钱,甚至赚到钱,才至关重要。

  如果说年轻基金经理更擅于在在牛市中运作,久经沙场的“老战士”无疑在熊市、震荡市中更具优势。如今,私募中的大佬,不少曾是公募基金的总经理、投资总监。

  第三,私募有品牌效应,业绩持续性相对要好。私募基金分化较大,更要择人,但一旦选对了人,其业绩延续性也会相对比较好。如私募过去这几年逐步冒出的一些优秀公司如泽熙、清水源、淡水泉、景林等等,业绩持续性都不错。

  最后,投资者要适当降低预期,着眼长远。不管是私募还是公募,只要每年业绩都处于中等偏上的位置,长期收益就非常可观。连续3年业绩位于前1/3的基金,其3年业绩排名可在前1/10。如果能实现每年30%的净值增长,那就是10年10倍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