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跑输公募 公募跑输指数?

韩平羊城晚报

  今年前五个月,在上证指数大涨42.6%、创业板指数大涨140.7%的牛市环境下,中国的私募行业迎来了真正的春天——不但公司家数、产品规模以及从业人员爆发式增长,绝大多数私募产品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收成。但与公募基金相比,私募在规模方面的增长虽然超越了公募,但业绩却略逊一筹。对此,研究中心的专业人士认为,由于私募更注重控制风险,更注重绝对收益的回报,因此在牛市的大环境下跑输公募情有可原。

  A

  私募家数、产品均创历史新高

  5月29日,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发布了有关私募基金的最新统计数据,数据显示了过去一年多来中国私募惊人的增长。从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来看,2014年3月末全国只有101家,第二个月便增至1270家,增长超过了12倍!到2014年12月底,达到了5077家。在今年大牛市行情下,短短四个月,私募公司家数再翻番,4月底达到10124家,短短13个月时间,公司数暴增了100倍!反观公募基金,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也仅有99家!仅是私募同行的百分之一!

  而从产品数量来看,私募的产品发行远超同期内公募基金的发展速度。来自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3月末,在中国基金业协会报备的私募产品只有一只,第四个月便达到了159只,增长了159倍!到2014年12月,大增到1699只。之后以每月500多只的速度增加,到今年3月更以每月1200多只的速度增加。截至今年5月底,产品数量已经达到了惊人的6147只!即13个月,增长了6146倍!

  从业人员数量也暴增,但相对上述两个指数增幅相对较小,可见私募人员平均管理的产品数量是在不断地扩大之中的。统计显示,2014年3月底,登记注册的私募人员只有3135人,目前总共有20.38万从业人员,13个月来的增长率达到70倍!

  B

  北上广是主力投资重点是股市

  而从地域分布来看,大多数私募均集中在大城市,北京、上海与深圳是三个私募聚集数量最多的城市。如果把深圳加入,则广东私募基金的数量与上海基本持平,目前上海是2156家,广东是2149家。而北京则是老大,目前以2166家的数量略为领先。不过广东如果去掉深圳则数据并不好看,只有458家,排在浙江的531家与江苏的496家的后面。此外天津也只有276家,除此之外的所有地区的总和只有2206家,与北京的数量相差无几。

  而从投向看,绝大多数私募基金以证券投资为主,排名第二的是以股权投资为主,另外还有极少量的公司以投资创业企业为主。而从私募基金的平均注册水平来讲,近年来随着政策的放宽,这一数据呈现了下降的趋势。2014年3月,平均每家私募的注册资本高达0.99亿元。而到了2015年4月底,这一数据降到0.42亿元。据了解,目前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的注册资本最低的要求是3000万元,仍有一定的门槛限制。

  C

  私募跑输公募,公募跑输指数?

  牛市来了,但不少基民发现,自己投资公募的钱收益相当可观,而投资私募的收益却少了一大截,因此便得出了私募不如公募的结论。对此,研究人员研究发现,在市场普涨的牛市之中,“私募跑输公募,公募跑输指数”确实有一定的普遍性。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4月末,在本轮牛市行情中公募股票基金平均收益率高于私募股票平均收益率,但是整体并未跑赢大盘。而银河证券的数据则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公募标准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达到了83.85%,虽然大幅跑赢了上证指数,但还是败给了创业板指数以及中小板指数同期内100%的涨幅。

  D

  私募跑输公募原因有三

  对此,研究人员认为,在牛市中,不管是公募还是私募,基金管理人要跑赢指数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指数是全部仓位在涨,而基金管理者不可能全仓跟踪,为了应对赎回必然要有部分资金闲置,再加上指数没有交易佣金以及管理费的损耗,当然涨幅就会更多。

  此外,对于私募不如公募的原因,认为主要有三个。一个是《公募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公募股票基金的最低仓位下限是80%,而私募基金的仓位则要灵活得多,基金经理可以在0%-100%之间灵活操作。根据调研,除非是基金经理能够找到大概率制胜机会,否则一般来说私募的平均仓位远比不上公募股票基金平均仓位。而在牛市中,仓位就是基金赚钱的根本,所以在仓位平均低于公募股票基金的背景下,也不难理解为什么私募平均跑输公募。但仓位过高,也意味着投资者承担的风险要大。

  其次,由于私募的生存根本是依赖超额业绩提成,利益和投资者绑定在一起,追求绝对收益,重视风控,一些私募甚至会做空股指期货来对冲风险,牛市中的收益也会有所损耗。而公募基金生存的根本是依赖管理费,在乎的是规模以及同类基金的排名,所以在创业板屡创新高的情况下,公募义无反顾地抱团抢筹创业板,不惧调整风险。

  第三个原因是私募的数量过于庞大。以4月份私募普通股基和公募股基的收益率分布来看,私募业绩收益率分布广泛,排名首尾业绩差距巨大,而公募则相对较为集中。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2015年5月底,私募股票型基金超7000只;而目前公募偏股型基金数量在1000只左右。私募产品鱼龙混杂必然会拉低私募收益的平均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