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规后19家私募拿到准生证 保壳成功者寥寥

吴君证券时报

  近3个月以来,由于法律意见书不规范、从业资格未达标等诸多问题,私募登记备案迟迟没有太大突破,但证券时报记者发现,近期基金业协会备案私募管理人有所提速,尤其是4月20日一天备案了15家新私募,至此,新规以来只有19家私募管理人完成登记。同时,首次备案新产品的私募也屈指可数,从协会数据看很少私募成功“保壳”。

  19家新私募闯关成功

  基金业协会官网显示,自2月5日协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以来,新私募备案数量增加始终缓慢,3月仅有上海开开门投资一家,4月7日则增加了呼家楼投资等3家,直到4月20日一天增加了上海伏流投资、广州常彰明资产、西藏猎影投资等15家。至此,新规以来,新增私募管理人数量达到19家。

  关于新规后私募备案速度变慢的情况,证券时报记者从基金业协会获悉,主要原因是私募、律师等没有认真学习新规,大量机构申报材料问题多多,法律意见书难以通过。比如私募经营范围非专业化,包含民间借贷、P2P、担保、营销策划、商务咨询等,还有高管没有从业资格,实缴资本无法覆盖6个月经营成本,内控制度落实不到位等。“目前新增备案私募的通过率只有10%,大概90%都没有通过。”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观察到,新通过的19家私募,均按照要求公示了办理法律意见书的律所和两名律师的名字,同时至少有两名高管通过从业资格考试或资格认定,总体比较规范,但也有几家因为实缴资本低于100万或低于25%,被特别提示。此外,记者还发现,获得通过的股权类私募远多于证券类私募。

  “保壳”成功私募屈指可数

  相比新增私募拿到“准生证”,面临5月1日、8月1日两个“大限”,忙着备案首只产品“保壳”的私募则没那么轻松,他们需要通过发产品、准备法律意见书、以及通过从业资格等进行闯关。

  年前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已登记但未展业的私募管理人数量超过1.7万家,占到已登记私募管理人总量的69%。协会表示,这些私募有的长期没有实质性开展私募业务,甚至根本没有意愿展业,有的不具备从业人员、营业场所、资本金等企业运营的基本设施和条件,有的内部管理混乱,缺乏有效健全的内控制度,还有的从业人员自律意识不强,不具备资产管理的基本素质和能力。

  5月1日“大限”快要到了,结果不尽如人意。有券商人士告诉记者,他们报上去的几家首发产品,都没有理想结果,目前没有听说有哪家成功。

  记者查阅协会官网数据,按照已登记私募需首次备案新产品并公示法律意见书的标准来看,目前“保壳”成功的并不多,比如中汇瑞祥资本、中联道禾资本、奕融资产、北京大潮资本、浙江白鹭资产、绵阳金慧通股权投资等闯关成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