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万丰奥威陈爱莲:技术创新构建未来核心竞争力

段宇辉 吕依静中国基金报

  浙江万丰奥威汽轮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丰奥威”)是一家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国际化公司,经过20多年的精心经营,目前已经成为汽车零部件行业细分市场的全球领跑者。而率领万丰奥威从初创到辉煌的灵魂人物正是公司董事长陈爱莲,一位不断吐故纳新、善于思考且性情坚韧的女性。

  思路决定出路

  采访中,陈爱莲脸上一直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这位江南女子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端庄大气、美丽智慧,但打动记者的不只是这位女企业家的外在气质,还有其坚韧性格、开阔的思维。

  早年的基层和国企工作经验练就了陈爱莲骨子里不服输的韧劲。“在我看来,不管干什么,只要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就没有干不好的工作”。陈爱莲说。

  在万丰创业史上,有一则小故事足以证明陈爱莲超人的战略眼光。1998年,才创立5年的万丰,就承办了ISO8644国际标准修订会议。当时的中国对外开放程度还不高,而ISO8644会议是非常高标准的国际会议。陈爱莲领导下的万丰,虽然只是一家诞生于浙江山区县城的民营企业,却十分注重把自己放在全球一流的平台上进行交流和学习。短短20余年,企业从山城一隅快速成长为国际化控股集团。

  一番交流下来,记者的感受是,万丰奥威的发展无不体现着陈爱莲的一个经营理念——“没有战略就没有方向”,无论是从过去的创业阶段还是对未来的规划,都有着极其清晰的战略规划和思路。

  三大核心业务

  构筑版图

  陈爱莲表示,在万丰集团涉及的汽车制造、工业机器人制造、飞机制造等高端制造领域中,万丰奥威的产业蓝图主攻的切入口还是自己擅长的“大交通”领域,通过实施一系列的跨国并购计划,目前产业以铝合金轮毂、镁合金新材料、环保涂覆新材料作为三大主营业务版图和具体布局点,目标是成为行业细分市场的全球领跑者,拥有行业的核心技术,真正掌握市场的话语权。

  在汽车铝轮毂领域,公司已沉淀出行业细分市场的国际品牌,目前年产量达到5000万套,以“一览众山小,再览众山无”的市场战略定位,与全球十大高端品牌作为长期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包括奔驰、宝马、路虎、丰田、通用、福特、大众、本田、菲亚特、标致雪铁龙等,占全球宝马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为路虎中国的独家高端供应商。

  在汽车轻量化趋势之前,公司将镁合金作为未来业绩增长的主驱动力,充分发挥并购优势,全资收购了全球镁合金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加拿大Meridian(镁瑞丁)公司,拥有行业核心技术,轻量化、高端技术、超前的自主研发,多项产品在国际上夺得金奖。并购以后,平均每年实现50%以上的业绩增长,并将镁合金产品种类拓展至军工、新能源汽车等应用领域。

  与此同时,万丰奥威又成功拓展新工艺涂覆达克罗业务,进军绿色高科技环保产业,通过系列并购,成为全国最大的环保涂覆加工基地,率先实现无铬化涂覆产业的应用,挺进航空航天、汽车、高铁、风力发电、军工等领域,成为行业细分市场的全国领跑。

  创新是发展第一动力

  陈爱莲始终强调科技的力量,她认为有创新才有未来,从创业最初定下的科技化战略,到如今不断整合高技术难度产品,都是对创新理念的实践。

  对于未来的发展,陈爱莲表示,要紧抓“转型升级”这一主题,制造业未来的趋势是智能制造。“未来20年,万丰要做的,是从经营全球化向资本、技术、人才、管理、品牌等五个全球化提升发展,整合全球资源。”这是陈爱莲在公司“十三五”战略颁布大会上提出的明确目标。万丰奥威通过与国际高端品牌的战略合作,目前已在美国、加拿大、英国、印度、墨西哥等国家设有7个生产基地和5家研发中心,成为至今唯一的中方企业代表参与行业国际标准的修订。眼下,万丰铝轮毂数字化智慧工厂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按照“绿色万丰”理念,厂房顶层是太阳能,中间是机器换人,地下是天然气供应,四周是参观通道,排水口实现“放水养鱼”。计划于2016年底建成投用,将使人均创销售提高到300万元以上,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