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独立电网板块 小荷才露尖尖角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百临咨询 秦洪

  近期A股市场的资金偏好有了一定程度改变,高估值的题材股有回落趋势,而拥有业绩稳定、股息率较高优势的二三线蓝筹股受宠,医药股、港口股、机场股、汽车股等品种均是如此。而同样拥有业绩稳定、较高股息率优势的独立电网产业股尚未得到市场参与者的认可,有望渐趋活跃,成为A股强势股的摇篮。

  在世界范围内,独立电网指所有功能自成一体的电网,被广泛应用于石油钻探、舰船、企业小型自备电站和野外作业等各种行业。在我国,独立电网这一概念更多强调的是电网的属性定位,它是对所有不隶属于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的地方电网的统称。这种独立,包括资产独立、发输电独立、调度独立与定价独立几个层面。

  A股市场有较多独立电网产业股,他们拥有相对独立的电源点和独立的输配变网,大多承载着当地某一区域的电力销售重任。例如,天富热电、通宝能源主要依靠当地煤炭资源优势和火电优势,为经济发展提供较为廉价的电力。而郴电国际、明星电力等依靠当地的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小水电,保证当地居民、厂矿企业用电。

  在2002年厂网分离时,电网形成了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的全国性电网。由于少部分地方经济较为特殊,比如新疆建设兵团等,迫切需要廉价的电力优势以支撑当地的经济发展;部分山区,虽然电源优势明显,但居民较为分散,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也不愿意接手,如此就形成了当前A股较为独特的独立电网产业股。

  经过十多年发展,独立电网所依靠的地方经济突飞猛进,使得相关独立电网上市公司业绩出现飞跃,因为经济发展,必然会带动用电量快速增加,近年来独立电网产业股业绩大多优异。

  独立电网产业的现金流较为丰富,无论是国家电网还是南方电网,抑或是地方相对独立的电网,他们在电价、结算等方面均较为强势。部分上市公司每年经营现金流量远远超过净利润,他们大多有着产业投资的经历,部分上市公司的产业投资较为成功,比如桂东电力投资的国海证券股权,涪陵电力投资的东海证券股权(2015年已出售),这些成功的产业股权投资进一步增厚了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提振了股价弹力,这可能是近一两年来,明显有资金愿意加仓甚至举牌独力电网产业股的诱因,也是独立电网产业股出现结构性牛市特征的源动力。

  更为重要的是,近两三年的电力改革信息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这些独立电网产业股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比如目前电力改革的核心之一是放开两头,管住中间,就是放开发电价格与终端电价,而管住输变电价格。在电网终端管理方面,独立电网公司有着一定优势,所以,在近期,明显可以看到文山电力、郴电国际等独立电网公司设立售电公司,希望能够异地售电,从而带来新的发展契机。这可能是目前独立电网产业类上市公司最为庞大的新增利润蛋糕。虽然尚处于讨论、前期设立阶段,意味着此类个股的业绩弹性和成长性将乐观起来。

  如果再考虑到此类个股有着较高的业绩稳定性、较高的股息率等因素,契合当前A股市场资金转向的趋势,那么,独立电网产业股的买力有望持续增强。在后续行情演绎过程中,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独立电网产业股,尤其是基本面开始积极改变,或者已经成功拓展新产业成长空间的独立电网产业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