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清理过后成本增加 私募基金“刮骨疗毒”

经济导报

  “史上最严监管政策”的落槌,使得被视为最具发展潜力的私募业,不得不开始重新思考未来的发展道路。

  8月1日,私募清理大限如约而至,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表示,根据2月5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下称《公告》),累计超过1万家机构已被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这个行业正进入‘大跃进’后的冷清期。”2日,海赢广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佘建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自2014年阳光私募正式获得身份认可以来,无论机构数量还是规模都呈现飞速增长态势,借助火爆的市场行情和较低的进入门槛,私募基金经理的职位也变得炙手可热。

  然而,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也没有只进不出的行业。2015年下半年以来,A股大幅下挫,私募行业存在的问题也不断被暴露出来。“不具备展业能力,风控力低,甚至还有以私募为名从事民间借贷、非法集资等业务的情况出现,暗藏风险较大。”佘建华称,这正是监管当局加强管控、提高准入门槛的主要原因。

  多名受访私募业内人士对导报记者表示,除了清理空壳私募公司外,监管政策对行业运作管理等环节也在不断收紧,这些都将有效促进行业更加规范化发展。不过,部分私募人士认为,这也会使得行业进入平淡期,私募基金的投资热情将有所降温,并给资本市场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

  注水式发展埋隐患

  “现在看来,被注销的机构占前期私募总数的50%左右,说明业内的水分还是很大的。”佘建华说。

  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清理工作”的第二阶段,即8月1日,有超过7800家既未提交法律意见书也未在协会备案私募基金产品的机构已被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加上5月1日第一阶段被注销的机构以及其间主动申请注销登记的机构,合计注销家数超过12000家。

  “主要是前期进入门槛低,加上市场行情好。”2日,某私募机构负责人关宏海对导报记者说,2014年《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办法》开始实行后的一段时间,私募机构登记备案条件非常宽松,只要500万元注册一个公司,即使一只基金产品都没发行过,也照样可以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登记,这使得私募基金机构出现了爆发性增长。

  “只需要选好公司地址(设在一些高新园区可以减少税费)、架好公司结构(员工5人以上即可),就可以申请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然后才考虑寻找投资人发行产品。所以大家都想先抢个座,率先抓住市场发展的热点。”佘建华也坦言。

  导报记者查阅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底,私募基金总量仅7889只,而2015年上半年新成立的各类私募基金就达到了8009只,平均每月新增1300多只,至2015年12月底,基金总量已然突破2.5万只,是此前一年同期的3倍以上。

  佘建华与关宏海的基金同样也成立于2015年期间。关宏海称,在2014年阳光私募正式走向台前时,自己正在一家券商机构工作,彼时券商业内就有不少人士看好私募业的发展前景。“做资管的都清楚,大的平台能给你更多的资源来学习实践,但真要想发挥自己的才能,还是得走出去。当然,最主要的还是收入,要知道,在刚刚过去这轮牛市中,很多私募基金经理的年收入超过百万元,甚至有上千万元的。”

  然而,借助市场与政策之利快速增长的私募业,隐患也在增加。“首先,基金管理者良莠不齐,专业知识储备不足,对市场风险把控度低,极易追涨杀跌;其次,有些只是想借助‘私募’这个壳吸引人关注,实际上是在从事民间借贷之类的违规业务。”佘建华称,这也是监管层强化标准,清理市场的主要原因。

  来自山东证监局方面的信息显示,截至今年5月20日,山东辖区(不含青岛)已经向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机构为269家,管理基金162只,平均1.6个机构管理一只基金;管理基金规模为438.1亿元,不到全国私募基金规模(同期为6.1万亿元)的1%,与山东经济大省的地位不相一致。

  另外,山东的私募基金中,也有不少“空壳”基金。如今年4月18日基金业协会公布的第五批失联(异常)私募机构名单中,就有山东瑞源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山东中东华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两家。

  踏错步点险遭清理

  “之前发的《公告》,就强调了几点,比如私募风控、管理职位从业人员必须要有基金从业资格;基金成立后,必须要在一定期限内发行产品并备案,否则将被注销等。从此次清理程度看,不少私募都存在专业人员不足、产品发行能力缺失问题。”佘建华说。

  当然,也有不少私募是因为踏错步点,才迟迟难以成立产品。关宏海称,自己公司获得牌照时,A股已从高位开始下落,且降幅惊人。“当时联系好的几个投资人都反悔了,加上宏观经济不景气,重新寻找投资人的过程非常困难。我们做了很多努力,详细列明了基金管理人以往的操盘成绩及投资策略,才终于凑齐了8000万元的规模,然后监管层一系列政策就出台了。回头想想,如果当时还没有找到足够的资金,恐怕自己也在被清理之列了。”

  佘建华也表示,《公告》是今年2月出台的,对于当时已登记的私募机构,只给出了半年的产品募资时间,而当时A股市场仍处于重挫期,特别是年初的数次熔断,令市场热情再度降温,基金产品募资难度很大。“基金经理既要忙于从业资格考试,还要编写十几个制度性文件,加上耗费更大工夫寻找投资者,时间确实紧迫,有些机构最后就知难而退了。”

  仍面临生存压力

  不过,多位受访业内人士表示,即便通过了此次监管清理,私募业也很难松口气。因为无论市场还是监管政策,都在增加它们的生存压力。

  “现在一家私募机构旗下产品规模如果不超过1亿,年盈利率到不了10%,撑起来的难度就很大。”关宏海表示,监管层的政策,进一步加大了中小型私募的经营成本,使得运营积极性受到打击。而在目前A股市场行情下,要达到这一标准,也对私募基金提出了更高的管理要求,特别是一些去年下半年成立的产品,甚至还要面临清盘的风险。

  关宏海坦言,自己产品目前的净值仅维持在0.9以上,尚未实现盈利,主要原因在于成立之初即赶上了年初的一波下跌,虽然仓位不重,但信心上还是遭遇了不小的打击,使得其产品操作中一直将风险放在第一位,不敢盲目加仓操作。“有的基金不是这样,大进大出,背后甚至还加了杠杆,但这样风险也大,一旦把握错行情,被清盘危险就很大,投资者更易遭受损失。”

  佘建华认为,监管层对私募行业的清理,长期来看有益于市场积极发展,规范后的私募行业对长期资金也将更具吸引力。但短期来看,市场及监管政策的变化或将打击私募行业的情绪。

  山东金泽霖股权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帅近期也表示,虽然目前整个山东民营私募企业的生存环境正在快速改善,但民营私募机构仍存在诸如项目选择、人员选择、产品创新等一些不足之处。

  导报记者了解到,除了“清理”工作外,近期还有多项新规在私募行业实行。如7月15日《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正式生效,7月18日《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接续出台,这都令私募机构及私募人士颇为紧张。

  关宏海表示,上述新规实施后,私募产品在发行、募集等方面监管更加趋严,部分有计划发行产品的机构正处于观望状态,这使得7月最后一周仅发行了16只,远低于前期上百只的水平。

  多位受访私募业人士表示,行业需要时间去适应新的规定,适应市场的变化,未来很难再出现2015年那样数倍的增长。而作为资本市场的新鲜血液,私募业的调整或也将对其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应引起投资者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