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基金有望让“僵尸”老字号复活

赵学毅证券日报

  8月3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20期“私享汇—振兴中华老字号投资论坛”在京举办,北京基金小镇承办本次论坛,基金业协会秘书长贾红波主持论坛。来自私募投资基金、中华老字号企业等机构代表70余人参加了论坛,一场前所未有的头脑风暴袭来,“僵尸”老字号复活季正式拉开大幕。

  中华老字号是历史悠久、世代传承的产品、服务、技艺等品牌,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内涵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凝结着民族的历史记忆和精神传承。振兴中华老字号,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更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标志。

  参会代表认为,中华老字号大多集中在制药、饮食、轻工业等传统行业,虽然拥有悠久的历史传承和良好的口碑、品牌,但受到体制僵化、长期投入缺乏、创新和设计不足、营销手段落后等问题的困扰,缺乏支柱型的强势品牌,无法适应国内外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不少老字号面临发展困境。单纯依靠自身的力量,中华老字号很难实现迅速的转型升级,亟需资本力量来推动机制创新、品牌创新和产品创新,重振中华老字号金字招牌,服务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参会代表表示,振兴中华老字号,一是传承,二是创新。首先,应在了解老字号文化源头的基础上,将老字号的优秀历史基因加以传承,着力培养老字号的新一代传承人。其次,将老字号与优秀的投资人、政府引导基金结合,通过引入长期产业资金、发挥新三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功能,帮助老字号优化经营体制,实现产品和品牌升级,结合营销、设计等方面的创新,让中华老字号在新的市场环境中重放异彩。

  前海梧桐母基金、中国电子商务产业金融服务促进中心、国医堂集团、北京云起投资等机构代表就私募基金如何通过资本注入、资源整合、机制创新,助力国内老字号振兴等议题开展讨论。有关代表建议,应借鉴国外老字号的发展模式,通过为老字号企业提供战略指导和运作过程中的技术保障,同时根据老字号本身的特性,重新设计产品结构,有效占据行业市场份额,推动老字号品牌的国际化进程;可以对老字号企业进行品牌“重返、重塑”,发动社会多方力量为老字号企业作品牌宣传,重返市场,提供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社会资本的目光;推动成立投资人联盟,推动长期资本与中华老字号振兴深度结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