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刚玻璃重组未通过 罗伟广苦心恐付诸东流

林雪中国基金报

  【导读】作为曾经通过举牌基金潜入十余家公司、坚定看好并购重组机会的罗伟广来说,恐怕会面临较大考验,他希望通过一二级市场联动的模式赚钱,丰厚的利润正在逐渐被侵蚀。

  近日创业板股票金刚玻璃公告称,经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员会审核,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未获得通过。这回作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的私募大佬罗伟广恐怕有点忧伤了。

  今年以来监管加大了对并购重组的审查,作为曾经通过举牌基金潜入十余家公司、坚定看好并购重组机会的罗伟广来说,恐怕会面临较大考验,他希望通过一二级市场联动的模式赚钱,丰厚的利润正在逐渐被侵蚀。

  金刚玻璃重组未通过罗伟广苦心恐付诸东流

  基金君记得,从去年到今年,广东新价值投资掌门人罗伟广从受让股份到成为第一大股东,再全程操盘金刚玻璃的资本运作,可谓煞费苦心,但如今恐怕要付诸东流。

  金刚玻璃是一家主营业务比较差的公司,之前也曾向证监会递交过重组申请,但因参与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被证监会暂停审核。于是去年公司不惜出让第一大股东的位置,让擅长一二级市场联动的罗伟广亲自操刀,再次开启并购重新。

  去年9月、今年1月,私募大佬罗伟广两次受让金刚玻璃股份,合计持股11.24%,晋身为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亲自操作了金刚玻璃的资本运作,对其期望颇高,但在如今证监会对资产重组的监管趋严的背景下,这个过程变得很艰难。

  去年年底金刚玻璃抛出一份重组方案,公司拟以14.53元每股向罗伟广、前海喜诺、至尚投资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喜诺科技100%股份,以间接持有OMG新加坡64%股权;向罗伟广控制的纳兰德基金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OMG新加坡36%股权。同时,拟以20.14元每股向罗伟广、嘉禾资产、珠海乾亨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6亿元。

  但这份重组方案,多个点都颇受质疑,金刚玻璃曾经针对证监会反馈意见中的32个问题,在今年7月出具了一份长达315页的回复,主要围绕是否规避重组上市、(标的资产)估值暴涨原因、业绩补偿方式等核心点展开,但最终仍然无法顺利冲关。

  其核心问题在于是否构成“借壳”。因为根据规定,创业板上市公司不允许“借壳”上市。根据重组方案,监管要求金刚玻璃补充披露不构成重组上市的理由和依据。据金刚玻璃的披露,公司本次拟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中罗伟广持有的喜诺科技12.6330%股权,以及纳兰德基金持有的OMG新加坡36%股权的交易价格合计为13.2亿元,占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的前一个会计年度资产总额的81.38%,未达到100%的认定标准。所以,公司认定不构成重组上市。但这种业内俗称的“切割定价”方式,显然成功率不高。

  同时,金刚玻璃此次收购的OMG新加坡从去年8月罗伟广入股到重组预案出台时,估值从不到1个亿飙涨到30亿元,估值的巨变也备受质疑。另外,监管也提到OMG新加坡的财务指标议程,包括盈利模式以及财务顾问的独立性等问题,质疑公司高企的业绩承诺。

  罗伟广原来为金刚玻璃精心设计的重组方式,恐怕难以实现。去年因为重组,金刚玻璃也曾拉出个五个涨停板,但昨天宣告重组未获通过后复牌,竟迎来了一字跌停。尽管公司也审议通过《关于继续推进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议案》,表示将继续努力,但看来市场似乎不太买账,不看好其重组前景。

  本来私募罗伟广将是这场重组的大赢家,但现在也高兴不起来了,未来有点悬。

  看好并购重组潜伏十余只股票罗伟广是赚了还是赔了?

  在私募圈罗伟广知名度颇高,他曾是2009年的私募冠军,但也在随后几年遭遇巨亏、产品被大规模赎回,跌落神坛,起起伏伏之中,罗伟广依旧对投资抱有极大的热情。

  这几年罗伟广从二级市场投资开始逐步走向一二级市场联动做投资,尤其是去年股灾以后,他看好小市值公司的并购重组的机会和跌出来的价值,独创举牌基金模式,打算在二级市场举牌一大批股票;同时他还在一级市场成立平台纳兰德公司,参股非上市资产,撮合资产重组。

  罗伟广曾表示,这种模式是参考了中科招商和天堂硅谷模式,先买入并举牌二级市场的股票,但不事先接触这些上市公司,持有一段时间后再通过董秘证代等公开途径接触上市公司,争取促成其和一级市场资产的并购交易,避免内幕交易嫌疑。

  据基金君统计,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罗伟广通过举牌基金潜伏的上市公司达到十余家,包括大东海A、科恒股份、科斯伍德、天兴仪表、南华仪器、杭州高新、金宇车城、天广中茂、新海股份、恒大高新、*ST蓝丰等,同时罗伟广通过两次受让股份,成为金刚玻璃的实际控制人,这样的大动作,一时名震资本市场。而被罗伟广持仓举牌过的股票,在市场也表现不凡。

  原本罗伟广对于并购重组抱有较高期望,并且积极推进,但到今年监管层加大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审查力度,尤其是6月出台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这种原本被视为“包赚不赔”的买卖,恐怕再难以成行。据了解,金刚玻璃成为今年第15家并购重组申请被否的公司,目前的监管对并购重组的态度和工作严格力度,可见一斑。

  那在监管日趋严格的这半年多来,罗伟广曾经持仓举牌的那些股票都怎么样了?

  据基金君统计,今年市场震荡反复,罗伟广持仓举牌的股票表现差距也很大,其中表现最好的是科恒股份、新海股份,今年以来涨幅分别高达65.67%、42.89%,还有天广中茂今年以来涨幅也超过了23%,但另外9只股票均有不同程度的跌幅,比如天兴仪表今年以来跌幅超过45%,金刚玻璃跌幅超过31%,还有金宇车城、*ST蓝丰、大东海A、科斯伍德今年以来跌幅都超过了20%,当然其中有几只股票已经停牌。

  在这个过程中,罗伟广对一些股票进行减持到举牌线以下,比如科恒股份、天兴仪表、大东海A、科斯伍德,其中科恒股份沾上锂电池概念复牌后大涨,使罗伟广获益丰厚,减持也在情理之中,而目前停牌的天兴仪表却今年表现不佳。

  罗伟广持仓举牌股票表格

  受到举牌股票的影响,罗伟广管理的四只举牌基金,目前表现如何呢?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止8月5日,阳光举牌1号今年以来跌了8.77%,成立以来累计收益56%;阳光举牌2号今年以来跌了11.97%,成立以来累计收益25%;阳光举牌3号今年以来跌了12.14%,成立以来累计收益23%;卓泰阳光举牌1号今年以来跌了8.54%,成立以来累计收益50%。

  虽然说几个举牌基金皆获得了20%到50%左右的收益,但在今年1月到2月期间这些产品却遭遇了滑铁卢,净值下滑非常厉害,比如阳光举牌1号年初两周净值从1.71元下跌到1.23元,其他产品也皆是如此。基金君发现,主要原因是,1月份罗伟广的举牌概念股杀估值皆非常厉害,跌幅达到20%到50%。

  目前来看,罗伟广举牌的几只股票,金宇车城、恒大高新、*ST蓝丰、天兴仪表都已经停牌,未来在并购重组的漫漫道路上,很难知道最终会如何。罗伟广对此还比较乐观,但这种赚钱的模式,未来恐怕会越来越难。

  “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