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想买私募海外基金?放低收益预期看准龙头

方丽中国基金报

  开曼群岛注册、多种量化策略……带有这些炫目标签的私募海外基金显得很神秘,而且其中不少管理人都是投资界知名人物。在目前人民币贬值压力尚存、资产荒等大背景下,这类品种逐渐进入投资者视野。

  目前市场上三类QDII产品并存,分别为公募派QDII、券商派QDII和私募派QDII,而前两类投资范围和业绩都很透明,私募QDII产品则显得分外神秘,它们投资范围更广、策略更多,实际上这类产品近几年发展迅速,目前参与发行海外基金的私募已上百家,策略也覆盖主观趋势、债券、相对价值、系统化套利、宏观策略、管理期货(CTA)、FOF等。不过,因海外市场已经非常成熟,总体来看收益率较国内同类品种略逊色,但近几年也吸引了一批忠实粉丝。

  对于高端投资者而言,海外产品在回避A股市场风险的同时,有望分享到海外市场的投资收益,私募QDII产品也可作为高净值客户资产配置的方式之一。不过投资者选择时注意考察三点:管理人实力、投资策略和风格、门槛和费率。

  类型多规模不大

  或收益率不敌国内

  经过10多年发展,私募系QDII产品类型非常丰富,从早期的多为股票多头策略,逐步增加了主观趋势、相对价值复合策略、宏观策略、管理期货复合策略、股票行业策略等多种投资策略产品,总体子策略超过10种。

  金斧子研究员介绍,从新基金发行来看,2016上半年新增产品数量最多的策略是股票策略、债券策略和多策略,分别占总新增数量的47%、14% 和12%。

  好买研究员高飞表示,私募派QDII不仅仅局限于投资债券和股票市场领域;不少产品还配置了衍生品、资产证券化等品种,或者高收益债券、可转债债券等;还有对冲基金,比如CTA基金、市场中性策略基金。

  不过,高飞表示,因为海外市场更为成熟,获得超额收益的难度高很多,因此收益率要比国内同类产品低一些。比如最明显的中性策略基金,一般国内市场中性获得15%的年化收益率概率较大,但海外市场获得5%的收益率已经不错。不过,也有一些优秀产品表现突出。

  还有人士表示,受全球“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影响,目前世界各国的基准利率都极低,这就导致了外币资产的收益率都明显低于人民币资产,最终决定了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远低于人民币理财产品。尤其是一些投资海外债券的产品收益率前几年难及国内同类产品。但是私募、券商、基金三大派系海外投资业绩PK当中,私募系仍要略胜一筹。

  筛选看龙头

  对于产品类型复杂、投资范围较广的私募产品,究竟怎么筛选才好?其实最简单的策略是选“龙头”。

  高飞表示,选择海外私募产品有三个方面去考虑,第一,投资者最好根据自己风险偏好去选择产品,需要了解的是海外产品获取高收益并不容易,最好放低收益率预期,定位于分散单一市场风险、抵御人民币贬值风险。第二是目前国内专业机构对海外私募产品研究仅仅是刚起步阶段,因此更多是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去布局,先选定大方向再选择具体产品。第三最好选择海外知名度高、规模大、产品多等“龙头”型公司或者产品。

  此外,高飞表示,目前更倾向推荐海外固定收益类产品,或者CTA产品等。

  金斧子分析师表示,选择海外产品,一般会对基金公司和产品进行5P分析。最好在基金存续期内经历过牛市和熊市,这样有较长的历史业绩可以验证。相比相同策略,结合短期和中长期来看,业绩较为稳定、波动相对低,回撤小的产品,同时通过尽调交流,能够认同该基金的投资逻辑和策略,公司有较为完善的组织框架、投资流程、风控管理,投研团队稳定等,都可以作为筛选理财产品的分析要素。

  此外,还有人士表示,选择中国概念海外基金首先需要了解这类基金的策略是什么。如果是偏稳健型的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债券型产品,相对来说波动率较低。而如果愿意布局海外,既可以看准对冲策略产品,也可以选择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管理的股票型产品,前者考察的重点是策略的有效性以及净值回撤的大小,而后者考察的重点则是这一基金经理的理念、以及这一理念的执行力(看业绩)、理念和规模的切合度等。

  人民币贬值周期中

  迎来海外配置时机

  目前值得布局海外产品么?不少分析师认为目前是不错的介入点。

  格上理财研究员王燕娱表示,目前是布局海外的好时机,第一,中国富裕阶段的投资需求逐渐全球化,布局海外势在必行;第二,当前我国经济不振,仍然处在降息周期,投资海外能够分散规避单一市场风险;第三,海外私募发源更早发展更成熟更稳定,值得长期配置。

  私募排排网分析师也表示,从人民币持续贬值的预期来看,目前是布局海外私募产品的一个不错的时机。自今年5月份以来,人民币持续贬值,屡创新低,而海外私募产品可以规避这个风险。

  金斧子分析师也认为,目前是好时机。从大资金的投资方向来看,国内产业资本均大举进军海外。遵循着“负债人民币化,资产美元化”的思路,保险机构、大型工商企业、央企等均在全球市场对地产、能源、金融、健康、娱乐等行业布局。而且,在全球经济不稳定隐患加剧、美国进入长加息周期的大背景下,投资资金流入地区或全球相对安全市场是一致的选择。这些动态可在相应地区的外汇、资产价格上获得体现。从投资国内单一市场,到海外市场,到全球市场,进而不断分散资金风险。因为有的基金是全球投资的,布局海外产品也能获得海外市场收益。

  高飞也表示,虽然从收益率比,海外私募产品优势暂不明显,但是通过QDII分散单一市场风险越来越必要。

  费率普遍较国内基金高

  和购买其他投资产品一样,若想投资中国概念海外私募基金,需要注意门槛和费率两大问题。

  首先看门槛,目前中国概念海外私募基金绝大多数注册地在开曼群岛,一般都是以美元申购。申购门槛是从10万美元到100万美元不等,差异较大;且通常对投资人的资产规模有要求,投资门槛往往高于普通的私募基金。

  高飞介绍,投资者投资私募QDII产品,还可通过在在海外或香港的银行账户,将资金汇入基金托管银行进行投资。他表示,目前门槛从10万美元到50万美元不等。

  第二要看费率,这也是常常被忽略的问题,和国内产品一样,通常私募海外QDII产品也有认购费、赎回费、管理费、业绩报酬等。一般来说,认购费为1%至2.5%;赎回费达到2%至4%;管理费为1.5%~2%,一般业绩报酬比例为16%~20%。

  由于外汇额度的问题,私募海外QDII的费用可能会高一些。私募排排网分析师介绍,目前私募基金“出海”的主要途径有QDII和QDLP。借用金融机构QDII额度需支付一定的通道费,且QDII的额度少,通道费也在不断提升,目前已经接近2.5%,这部分费用直接蚕食了基金持有人的收益。

  而通过境外资产管理公司的QDLP额度出海,这种形式一般适用于直接投向相应境外资管公司的产品, QDLP的额度少,公司也很少。另外,“通过募集人民币走合法通道去投向海外私募基金产品,投资者要增加一项汇兑成本,所以还要评估是否这部分成本是否能够对冲和抵消掉人民币贬值的预期。”高飞也表示,相对来说,用境外资金直接购买私募在海外发行产品,费率会低一些。

  此外,海外基金的开放期也各不一样,有些产品是开放运作,而有些产品则是每个月开放1次,投资者在购买之前需要注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