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限炒令”解除、私募重新起航 国企壳股的春天来临!

牛邦网

  近期,从证监会副主席李超的发言以及广州“审慎”放开私募基金注册的消息来看,股市的融资功能正逐步恢复。这对于股市而言,无疑是重大利好。如果顺着这两条线索深入挖掘,国企壳股的投资价值正逐渐凸显。

  严控并购重组、收紧私募监管开始好转!

  相信大家对今年上半年,证监会限制中概股回归、打击壳炒作以及跨界定增的消息并不陌生。同样是在上半年,工商局曾在全国范围内暂停了私募基金的登记注册,私募这个重要且活跃的机构投资者,遭到了来自政策面的打压。

  牛邦网注意到,近期,事情出现了积极的变化!

  自从10月10日,《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和《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两份重磅文件出台之后,为了响应国务院“引导储蓄资金转化为股本投资”的要求,后续又有两则消息引起了博览研究员极大的关注——

  1、近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鼓励面向创新创业项目的并购重组,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项目通过并购重组做大做强,鼓励传统企业针对新技术、新产品进行外延式并购。

  很显然,之前不许跨界并购、不许忽悠讲故事,现在又变成了鼓励外延式并购!原因无他,上面要求“引导储蓄资金转化为股本投资”,股市必须“表个态”!

  2、广州金融局披露,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大一线城市仍暂停注册的情况下,广州率先“审慎”放开私募基金注册,尤其对股权投资类企业大力扶持。

  这则消息同样是对高层政策的积极响应。

  表明政策对私募行业有重新放松的迹象,场外资金又多了一个进场的渠道!对股市而言,绝对是好消息!

  综合来看,在高层发出“引导储蓄资金转化为股本投资”信号后,此前在“严防资产泡沫”、“井喷式和断崖式变化”信号指引下的政策,监管层或许要进行升级换代,重新放开并购重组和私募监管,往更多呵护市场的方向上走,这对于股市而言无疑是大利好!

  积极信号利好国企壳股

  如果顺着上述积极信号进一步深挖,不难发现国企壳股有望成为重要的受益对象。

  今年6月17日是“炒壳”的重要分水岭。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旨在给“炒壳”降温,促进市场估值体系的理性修复,新规包括完善控制权变更认定标准、取消重组上市配套融资、延长新进股东持股锁定期,以及加大对中介机构问责力度。彼时,部分“壳股”应声下挫。

  现在,监管层一边放开了对题材、概念炒作最为热衷与积极的私募基金注册,一边又解除了对重组借壳的“禁炒令”,那么从政策面来看,炒壳又将卷土重来。

  同时,从逻辑上说,由于注册制“无期”,核准制下IPO堰塞湖导致股票市场供给受限,壳资源便有了投资价值。

  然而,随着监管趋严、个股退市渠道的放开,壳资源不再遍地黄金,只有那些符合政策方向、真正涉及产业整合背景,且满足并购重组认定标准的壳股票才具有投资价值。

  按照这些要求,壳股中,尤其是国企壳有望借助近期大力推进的国企改革、混改、债转股、去杠杆等一系列政策而大大受益。

  牛邦网注意到,在国企改革和供给侧改革的浪潮下,上市国企纷纷公开出让股权谋求自救,一些还未被ST的个股开始加入到壳市场中。以中房股份(600890,买入)(600890,)和大杨创世(600233,买入)(600233,股吧)为例,忠旺集团作价282亿借壳中房股份,圆通速递作价175亿借壳大杨创世,两个案例中壳资源均为非ST公司,大杨创世停牌前市值为40亿元左右。

  根据以往经验,借壳公司多为小市值、股权分散、盈利差且负债高的企业。这不难理解,对于收购方来说,希望标的公司市值小、股本少,这样购买的成本较低,且收购后容易控股,此类民营的ST类企业较多。

  而今年带有地方国企标签的、净利润微薄的壳资源开始显露出来,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钱江摩托(000913,股吧)、星ST狮头(600539,买入)、中国嘉陵(600877,买入)(600877,股吧)等上市国企的控股股东主动进行股权的公开转让。在国企改革提升企业经营效率和供给侧改革清理“僵尸企业”的大背景下,类似上述3 家公司,通过主动公开转让股权、引进战略投资者、注入优质资产的方式将是国资处理经营不善的上市国企的重要手段。

  由于这种资本运作由控股股东直接出面进行,“保壳”意愿高,业务转型动力足,资本整合能力有保证,因此A股中市值小、业绩差、转型诉求强烈的上市国企值得关注。

  伴随着去产能以及国家定下的“坚决打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攻坚战”的目标,一些质地较差的国企资产被清理出来,通过壳资源转让给民企,可以变相实现参股新兴产业,从控股变成参股,管理模式上也符合此前高层所倡导的淡马锡模式,可以实现资本的自由进出,有利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国企卖壳也不失为一项管理模式创新的改革进程,未来有望继续大力推进。

  总之,牛邦网认为,国企壳股受益于并购重组和私募注册的重新放开,将是四季度的投资主题之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