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湖南雀石投资被证监局责令整改

潘显璇 黄利飞新浪财经

  湖南一私募基金被证监局责令整改新规发威,我省第三季度已有百余家私募机构出局

  监管趋严,私募基金洗牌。

  因存在登记备案信息不准确、私募基金投资运作不规范、误导性宣传等问题,11月14日,湖南证监局在其官网公布了一份监管决定,责令湖南雀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雀石投资)限期整改。雀石投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整改以保住私募牌照。

  雀石投资被责令整改,只是私募行业规范管理的冰山一角,今年第三季度,湖南地区就有百余家私募机构出局,全国的数量更是达到了6384家。

  私募基金公司遭通报整改

  在近期开展的私募基金风险专项整治工作中,湖南证监局发现雀石投资的私募基金管理业务存在不少问题。

  监管决定书提到,雀石投资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的登记备案信息显示,高管人员仅法定代表人1人,员工为16人,但公司提供的员工名单却只有4人。

  公司的私募基金投资运作很不规范,将基金产品完全交由第三方机构管理操作,且未与其签订任何书面合同或协议,也没有将该事项告知基金产品投资者,公司自身更没有任何风险控制管理措施。

  在雀石投资官网,公司公开宣传发行的私募基金产品及代销的其他资管产品,并且官网上的一些宣传用语与公司实际情况不符,属于误导性宣传。

  经营方面,雀石投资没有发行新产品的打算,也没有办公场所,绝大部分员工已遣散,已不具备持续开展私募基金业务的条件。

  因此,湖南证监局决定对雀石投资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限其于2016年12月10日提交整改报告。

  公司全力整改保牌

  雀石投资的官网信息显示,公司地址位于长沙开福区万达广场写字楼11楼。

  11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万达广场写字楼,虽然一楼的指引牌上还保留着雀石投资的名字,但其原来的办公室已由一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入驻了。

  记者查询得知,雀石投资于2012年7月注册,注册资本为1050万元,有3个股东。随后,记者联系上了雀石投资的法人代表,对方表示,公司的运营确实存在一些问题,目前正在积极整改。“现在监管趋严,想要获得基金牌照并不像以往那么容易了,公司会尽全力整改保牌,公司迄今为止只在去年发行了一只1000万的基金,目前已经清盘,至于整改后是否发行新基金,还需要考虑。”

  行业观察

  大批私募机构

  在新规下被“清洗”

  实际上,雀石投资遭湖南监管局责令整改,只是相关部门对私募行业规范管理的冰山一角。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底,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7710家。已备案私募基金41230只,私募基金从业人员28.65万人。

  而截至2016年6月底,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是24094家。已备案私募基金32355只,私募基金从业人员40.25万人。

  这意味着,仅第三季度,就已有6384家私募机构被驱逐出列,从业人员大幅锐减了11.6万人。

  此次清理,湖南地区的许多私募基金也纷纷“中靶”。记者从省股权协会获悉,我省约有百余家私募机构被取消了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的备案。

  省股权投资协会秘书长余斌表示,互联网金融行业进入整治阶段,多地的工商局发布公告,停止金融类机构的注册变更,这让许多机构感到无所适从,而有些私募机构确实是存在空壳,没有推出项目,目前不合格的正在整改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