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李泓然:量化基金突出 债市承压需谨慎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李泓然

  2016年A股市场经过年初大幅走低后步入震荡整固区间,近期虽整体呈上涨趋势,但年内仍未翻红,截至11月30日,上证指数累计跌幅为8.17%,创业板指累计跌幅为19.56%。在股市下挫大背景下,大部分采取主动管理权益类基金净值纷纷走低,同期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6.38%,混合型基金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5.24%,混合基金中股票投资仓位为0-95%且主要进行股票投资“高度灵配—相对业绩比较基准”净值损失幅度为3.78%。由此可见,股市整体小幅震荡格局下,各大类基金净值皆有所下滑,未有大类能够逆势上涨。

  现市场基金存量较多,按照法定分类已不能充分展现基金投资方向特性,因此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将公募基金按照投资范围、投资策略等维度进行特色分类,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特色分类统计,2016年以来“量化基金”表现突出,该类基金在“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60%,整体盈利能力较强,且最大回撤较小。

  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统计,截至11月29日,该类基金在“过去1个月”“过去3个月”“过去6个月”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60%、4.42%、8.82%,可以看出该类基金净值上涨过程较为稳定平滑,这主要基于其投资策略,多数量化基金股票选择行为都是基于投资模型而定,坚持数量化投资策略,专注投资价值低估的股票。这种完全基于模型数量化投资方法既能够更加客观、公正而理性去分析和筛选股票,还能保证不受外部分析师影响,极大减少投资者情绪对基金投资运作影响,能够保持投资策略一致性与有效性,使得其盈利能力较强。

  根据笔者统计,现市场上多数量化基金持仓特点是“持股数量多,重仓股集中度低”。从基金半年报及年报的所有股票投资明细中可以看出,较多量化基金持仓股票数量在80只以上,且持有市值占基金资产比重相对较小,投资分散有助于增加抗风险能力,同时平滑基金收益,有益于基金净值稳定,如选股模型较为符合市场形势,则实现较为稳定盈利可能性较大。

  具体来看,现市场上共有54只采用量化投资策略公募基金,其中具有“今年以来”完整运作周期共有34只,在“今年以来”具有净值实现上涨共有24只,占比70.59%。其中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一为“长信量化先锋混合”在“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15.05%。该基金管理公司旗下还有“长信量化中小盘股票”及“长信量化多策略股票”两只量化基金,这3只量化基金在今年表现都较为突出,实现逆势上涨,且都在量化基金前十名中,3只产品都由基金经理左金宝先生管理。从其净值表现来看,长信基金管理公司的量化投资模型较为成功,赢得市场认可,投资者可对该管理公司旗下量化产品多多关注。

  截至11月30日,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已进行连续4天净回笼,11月29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跌幅一度扩大至0.81%,创上市以来最大跌幅,同时银行间拆借利率,隔夜回购利率不断走高,这意味着短期内资金面承压较大,债券市场走弱使得债券基金的净值走势呈下行趋势,连新基金发行也频频发布延长募集期限公告。随着美国12月加息预期不断上升,人民币汇率继续承压,外汇储备持续缩减,资金面偏紧状况短时间内难以改善,此时投资者应对债券市场以及债券基金谨慎看待。

  近期,纯债基金整体收益水平出现一定回撤,同类基金业绩分化程度也较大,仍处于建仓期内的新基金和部分“次新基金”短期收益持续好于一些运作周期较长产品,根据笔者跟踪统计,近几周收益水平较高的产品多为委外基金,甚至出现若干次由于大额赎回所致净值暴涨,周内收益率超过10%现象。对个人投资者,笔者建议回避此类基金,在选择债券基金时,更多关注具备历史中长期业绩,投资运作较为成熟品种。

  不同基金管理人在固定收益类产品布局和相应投研能力方面优势不同,各有专攻,综合来看,博时、南方、工银瑞信、广发和易方达等大公司在固收领域存在较好投资管理能力和历史经验,投资者可根据个人投资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给予一些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