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承树投资创始人楼民:股权投资必须专注方能生存

李青证券时报

  从数量和规模增长情况来看,私募股权基金(PE)和创业投资基金(VC)无疑还处于蓬勃生长的春天。数据显示,今年仅在协会备案的PE、VC数量就已比去年增长了三成。不过,繁荣的背后,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上海承树投资创始人、北京东资股权投资基金CEO楼民认为,目前多数PE/VC基金定位不清,在愈加激烈的竞争中必须专注和聚焦才能求得生存。

  PE/VC投资必须聚焦

  今年以来,PE和VC的规模继续大幅增长。截至今年10月底,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超1.7万家,PE、VC机构数量占其中的52%;私募整体最新实缴规模7.26万亿中,PE、VC也占据58%,可谓撑起行业“半边天”。

  不过,这在拥有投资银行从业15年,PE行业创业8年经验的楼民看来,这其中有很多机构定位不清、筹资困难、回报无期。因为前期经历过相似的艰难与曲折,楼民的经验是要想生存必须专注和聚焦。“以往曾经流行过的Pre-IPO模式、定增基金、三板基金等,虽都盛极一时,但都只能是权宜之策,绝非长远之道。”

  楼民认为,PE/VC投资必须聚焦行业。“聚焦才能积攒团队的核心竞争力,只聚焦一至两个行业方向、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基金,往往能够获得显著且可持续的投资回报,能在融资端游刃有余。反之,什么热门行业都在投,什么金融工具都想尝试的基金,业绩往往令人扼腕。”

  不过,楼民认为,行业积累非一日之功,聚焦行业也不是马上就灵,还得看专业团队的成长、行业渠道的延展、客户资源的储备、中期动向的把握等方方面面,非三五年之功难以看出显著的成效。

  看好医疗和消费

  细分领域

  消费和医疗是目前楼民聚焦的主要方向。在他看来,这些行业一旦确立了行业地位,稳定性会非常好。“第一,这些领域从大方向来说都属于弱周期或者是周期性不明显的产业;第二,从中国经济转型的角度来说,这几个行业将来也有空间,不涉及去产能、去杠杆问题;第三,诸如医疗这样的产业是有一定门槛,不会出现竞争者大量涌入的情况。”

  不过,即使是重点行业,也不能什么都投。“每个基金领导者和团队都有自己的能力边界,即使在自己熟悉的大领域,也会有些子行业相对陌生。对此,每个技术团队都应有清晰的认识,有时即使是邻近的子行业,投资环境和商业逻辑也可能会判若云泥。”

  比如医疗保健行业,楼民认为,大致可细分为药、器械、体外诊断、传统医疗服务、互联网医疗等多个方向,在中国现实的大健康产业背景下,每个细分领域都基本处于自己独特的商业周期和发展节奏中,需要区别对待。

  在这些细分领域中,医疗器械楼民尤为看好。在他看来,中国的医疗器械相对发达国家来说还比较落后,未来增长空间很大,特别是有一定门槛或者科技含量的东西,还叠加国内管制的因素,国外的进来还需要一个过程,也给国内企业提供了一些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