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永安期货马志伟:财富业务转型升级

新浪财经

  12月17日消息,由私募排排网举办的2016(第五届)中国对冲基金年会在杭州举办,永安期货财富中心经理马志伟做了《财富业务转型升级》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马志伟: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私募机构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非常感谢私募排排网让永安作为主办方之一,才有机会跟在座的各位大佬作一个交流这是在杭州第二次开对冲基金年会,在前年是第三届,当时也是永安作为主办方之一,但也是我在这边作了一个分享了,当时来了7、8百人,这次报名下来有1100多名,从人数来看,现在私募的发展比前两年有大幅的增长。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升级”,排排网给到这个主题也是现在的一个热点,财富业务的转型。关于这个话题,我就永安期货在财富管理业务转型方面做的一些探索和经验教训,给大家作一个汇报。

  我主要介绍三块:第一,永安的基本情况。去年是在新三板挂牌了,注册资本13.1个亿,分支机构有40家,子公司有5、6家,浙江中邦、永安基本、中国新永安(香港)。

  目前做几大块业务,主要是分为五大块,这里一会儿跟大家做一个分享。这是行业和社会的地位,AA评级,这是永安一直要倡导的做期货领域的合规典范,做“乖孩子的”。所以,现在评分一直在最前面。

  这是五大战略,这五大战略基本上能将永安的业务板块讲清楚,期货相比券商更简单一点,它的业务也不多。

  第一大块,构建期现结合平台,打造风险管理品牌。永安资本也是在期货子公司里做得最前面的,今年利润接近1个亿。

  第二大块,构建场外交易平台,探索场外衍生品市场。这也做了一些尝试,场外期权的探索,昨天还是昨天,交易所有两个期权品种也通过了,未来在这一块大力布局,今年的成交额也就几十亿。

  第三大块,构建跨境服务平台,打造境内外资本对接通道,这是由香港新永安,在香港那边要成立一个控股平台做证券、外汇、资管以及期货。

  第四大块,构建私募资管平台,做强私募基金产业链服务。这在后面会作重点演讲,下面有五个平台在做。

  第五大块,构建混业经营平台,打造跨市场混业优势。现在这一块推了永安管家等,一个是针对客户的,一个是针对员工的。

  资本业务产品情况及亮点,2015年获2015年度最佳资产管理业务奖等。

  第二部分,财富管理业务,高净值人群配置分析。中国经过改革开放这30年的发展,一大批企业家成功人士积累了大量的财富。在目前的情况下,在做传统产业无法覆盖原有的财富规模,所以,它有一个财富的闲置资金,财富闲置资金在金融市场是一个热点。刚才排排网的李总也分享的关于这几年财富业务的发展,我想,这一块很难充分说明中国高净值客户人群及财富业务的需求,是非常巨大的。

  目前永安的财富管理业务,自2012年开展至今,存续期产品有800多只,管理规模有640多亿。这五年累计下来,产品有1400、1500多只,规模达110亿为自主管理的。第二是投顾数量,接触的投顾也有五六百家,合作的投顾是300多家,通过这些年合作下来,真正做得非常好的,还有一批非常优秀的是纯期货类的。所以,这300家里也有70—80家是“常青树”,做得非常好。期货这一块的资产是120个亿,整个永安是250亿的客户资产,现在这边财富相关的是120多个亿。

  今天跟主题有关的财富业务的转型升级。如何将财富业务做好?其实财富业务有两端,左手是高净值客户,他手上掌握了大量的资金,他需要进行资产配置,去获取一定的收益;右手,有了资金,需要右手的资产管理人,资产管理人来承接这部分资金,为投资者创造较理想的收益,至少是保值增值。左手的资金是非常巨大的,银行间市场今年理财规模各种加起来有100多万亿,信托市场也接近20万亿,公募基金10多万亿,私募备案的也就几万亿,保险也有几十万亿。左边的资金非常多,是大机构,还有一批高净值客户、民间财富、上市公司、产业资本,这部分客户也有大量的资金。所以,高净值客户端不缺,缺的是资产管理人,所以这五个板块重点做的是右手这边,做好资产管理人这一端。

  分为几个板块:自己培养、国内土生土长,将国内已经存在的挖掘出来、海外引进。

  第一,自己培养了永安国富,在期货领域的资产规模也是位列前茅,他们接下来也要开年会。

  第二,永安资管部。永安资管部现在的负责人是以前期货公司的总经理,他到了我们这边之后也是将期货、债券量化、固定收益,整个板块也要建立完整。目前自主管理规模十几个亿,收益率20%多,非常不错。

  第三,有两个体系在支撑,永安的研究中心,还有一个是北京研究院,加起来是七八十人。还有永安资本,相对期货会更加地接地气,所以永安资本也是培养的主力军。

  这三个体系在这边支撑这两个资产管理部门。从已存在的私募来进行引进,与永安合作,成立了财富中心,目前永安有40多个业务单位,一起在国内寻找、挖掘、联系、合作,在平台上跑,存续期有800多只,这800多只跑下来之后,跑了一年,有400只是做得不错的,跑了两年还活下来300只,跑了5年下来,非常不错的100只要做大做强。所以,随之而来的是目前有600多亿的规模。这是两个途径。第三是去海外,现在优秀的资产管理人在对冲基金的领域,国外相对成熟,所以,我们成立了玉皇山南,专门引进华尔街、英国等优秀的对冲基金经理,以华人为主,他们在海外积累了大量的经验,让他来回国创业。所以,玉皇山南成立了这个公司。同时,在杭州也协助市政府将对冲基金小镇做一些宣传,将品牌知名度做起来。玉皇山南签了10余家的私募,现在私募回国一年的管理规模有40多个亿,2017年起来应该有100多亿。

  现在还有一个事情,我们下个月要去美国,在美国成立分公司。让一部分海外的优秀人才,已经成家了,小孩在美国读书,第二是国内的空气环境不一定习惯,所以,他不愿意回国,中国市场很大,所以直接让他在美国的一栋大楼里注册、办公。

  所以,通过这两种途径,将全球优秀的资产管理人引进过来,成立公司,为高净值客户提供一个保障。

  在玉皇山南下面成立了一个中邮永安,这是与中国邮政合作的。银行面临着存量资产非常巨大,需要获取比较合适的收益,对银行来讲6%、8%就非常满意。中邮永安重点是做FOHF的机构,承接的是金融机构的资金,目前自有资金拿了几十亿过来,配了一些产品,打新股。2017年的计划是拿100亿出来,通过三年,规划是500个亿到1000个亿,所以,有了中邮永安的资产端之后,更好地服务好引进的资产管理人,这样可以有一个良性的循环。

  同时,重点工作是寻找优秀资产管理人,只有优秀资产管理人才能让高净值客户进行资产保值,这个生态才会健康、持续、循环地发展。

  这是永安国富,注册资本5000万,仅两年多的时间,股东回报已经有4、5倍了,股东回报收益率非常高。

  资产管理总部现在已有26人,主要是做一些全覆盖的对冲套利、基差交易、量化投资,今后的产品线会非常丰富。

  第三是玉皇山南,是永安天堂硅谷、敦和资产合资成立,注册资本1亿。大家有朋友,或海外回来的经验非常丰富的,需要在国内创业的人可以在玉皇山南合作。我的一些朋友也是与玉皇山南合作,他只负责招人才、研究策略,剩下的募集都没有问题,玉皇山南与永安都会进行打包,今年一年做了40多个亿,明年应该是100个亿。自有资金配套了,今年自有资金投了16个亿出去,在新三板募了20个亿,投了14亿出去,明年要投20个亿,这是在种子基金这一块。

  因为永安是刚成立的,它有两项工作,一是对接银行和大机构,第二是对接私募基金管理人。做FOF,由计算机自动来选择,如果要做6个点的收益,就选择相关的收益出来,10个点,15个点,再加上数据库,也通过一些三方平台买了一些数据库,重点是要像海外一样智能化选股,他们也在开发一个软件,下午中邮永安的老总也会跟大家做一个分享。

  财富管理中心是这些年来一直统筹整个永安相关的财富业务的,目前平台上的私募合作也非常愉快。第一是完善了优秀投资管理人评估体系,第二是产品设计和产品发行能力,我们也自主发行了几只FOF产品,有十几、二十个亿,主要是针对期货公司有一些产业客户,这20年积累下来的产业资本是比较多的,一家拿5个亿出来,我们拿5000万,一起来做FOF,做配置。目前是给大的产业资本做的,1个亿、5个亿的个性化定制。第三是优质的金融机构渠道的合作,银行、基金、证券、保险、信托、私募,这一块也在对接。开发团队是38家营业部,再加分公司,现有40个。强大的内部保障,这是永安资管通道这一块,它做的比较专业,只针对期货领域的相关业务。现在证监会也强调去通道,所以,与期货不相关的,我们通道也没有拿出来用。所以,这是面对了严格的检查。风控体系,这些年资管通道产品还没有一只是出现过风险的,没有下过止损线。

  第三部分,财富管理业务发展方向:

  第一,财富管理品牌的建设;

  第二,做FOHF,利用FOHF的形式合理组合投顾资源,帮助客户获取稳定收益;

  第三,定增,兄弟单位是财通基金(音),做得非常大,2016年作为重点,做了20多个亿,今年的行情确实是非常不错的;

  第四,CTA基金联盟。CTA相关策略的私募,我们将它融合在一起做成一个大的组合;

  第五,资产管理牌照,跟一些券商、银行合作,帮他们做风控;

  第六,股票打新类的产品,打新策略很火,市场上什么样的策略能投资者获取比较高的收益,这类产品是我们非常喜欢的,我们会去挖掘到,及时上线,然后输送给高净值客户;纯股票类的产品也有,与券商合作,与国内前十大券商有密切的合作;

  第七,打造基金销售平台,打造一个APP软件,通过这个平台让销售的动作更简单、简化。

  这是几个详细的介绍:

  第一,FOF,我们做这一块有一定的优势,有300多个投顾,800多只产品运作下来,哪些人做得不错,底层的数据我们是有的,所以,合作了这么多年,也相对比较了解,所以,对私募的理解会更加地贴切,更加清楚这五年下来它的情况。所以,基于这一平台,我们将平台数据整合好之后来进行组合,组合出来再发行FOF类的产品。这是永安自主发行的FOF产品有20多个亿产品,中邮永安也在做。

  第二,CTA联盟。它不能称之为简单的FOF,因为它没有策略的分散,它只是一个单纯的CTA策略,所以它只能说是一个联盟组合,将相关的组合在一起。CTA选一家选不好,这家今年不错,可能明年就表现一般,所以,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又看重CTA市场,今年CTA市场这么好,明年也会不错,怕选错,那就选3到4家组合在一起,平滑收益率和风险。

  第三,指数增强这一块,指数增强也是FOF其中的一小种,跟打新股策略,T+0策略也是做了联盟,主要以股票端为主。

  我就汇报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