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侨兴私募债违约追踪:浙商财险还原保函签署

刘鹏经济观察报

 

  近日,阿里旗下的招财宝平台曝出私募债违约,而牵涉其中提供履约保证保险的浙商财险又爆“假保函”事件,一时间债券违约成了一起“罗生门”事件。

  12月25日,浙商财险发给经济观察网一份公告,就银行保函做出说明。在“关于广发银行惠州分行银行保函有关情况的公告”中,浙商财险还原了保函签署和核查情况。

  据公告显示,2014年12月8日下午工作时间,浙商财险工作人员在侨兴公司人员陪同下,在广发银行惠州分行营业场所办理了银行保函面签手续。2016年2月1日,浙商财险工作人员前往广发银行惠州分行进行保后回访,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出具了回访回执。

  到了5月31日,浙商财险工作人员和顾问律师前往广发银行惠州分行核查保函情况,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向浙商财险出具了《银行履约保函声明》。

  银行履约保函声明(影印件)显示,广发银行惠州分行为侨兴私募债券项目履约保证保险于2014年12月8日向浙商财险出具了两份《合作银行履约保函》,且前述银行履约保函真实合法有效。

  侨兴私募债违约发生后,12月15日,浙商财险工作人员前往广发银行惠州分行,该行邓副总表示分行主要领导均在总行汇报工作,对浙商财险要求其履行保函责任 未明确否认。据浙商财险公告,12月16日,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公司银行部叶总与侨兴公司财务汪副总监约见浙商财险工作人员,后者再次要求广发银行惠州分行 履行保函责任,叶总对履行保函责任没有明确回应,同时没有否认保函的存在,也没有提出保函是虚假的情况。12月17日,浙商财险主要领导前往惠州,要求广 发银行惠州分行行长见面沟通,但该行以领导不在为由拒绝。

  而事件的转折点发生在12月19日。浙商财险公告显示,当天浙商财险向广发银行总 行和惠州分行发出《有关银行保函履行事宜的重大风险提示函》。19日上午,浙商财险顾问律师前往广发银行总行了解该行履行保函责任的意愿,广发银行总行办 公室苏某口头否认该行出具了保函。19日下午,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公司银行部叶总和信贷管理部钟总约见我司工作人员,口头表示保函的真实性存在问题,将不会 履行保函责任。随后浙商财险要求其出具书面回复,但遭到拒绝。之后,浙商财险多次电话催促,要求广发银行书面回复,但未得到正面回应。

  12月24日,浙商财险再次向广发银行总行和惠州分行发出《有关合作银行履约保函真实性的询问》,要求其对保函真实性作出正式回复,目前仍未得到正式回应。

  而关于侨兴私募债的资金用途,浙商财险12月25日发给经济观察网的公告显示,“惠州侨兴电信工业有限公司2014私募债券第一期至第七期”和“惠州侨兴电 讯工业有限公司2014私募债券第一期至第七期”,共募集资金10亿元,资金全部纳入侨兴集团公司资金池统一使用,资金用途包括用于置换或补充各商业银行 2014年前后“贸易项下”融资额度的强制退出贷款等(即收贷),大约7亿;用于侨兴集团下属制造企业产业升级之设备更新改造项目及新增7000平米附属 生产车间及仓库基建工程项目等大约2亿元;剩余约1亿元用于补充下属制造企业流动资金。

  截至发稿,经济观察网未能与广发银行取得联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