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尚健:私募步入3.0时代 “独行侠”难再大量出现

证券时报

  在由证券时报主办、长江证券协办的第二届中国金长江私募基金发展高峰论坛上,弘尚资产CEO尚健表达了他对私募基金行业发展的诸多思考。

  尚健认为,私募行业将往平台化与精品化发展,“独行侠”式私募或难再大量出现。

  尚健认为,目前私募基金已进入发展历程的3.0阶段,这个时代的标志是行业拥有非常完整的法规体系,包括7个办法,2个指引,也是从这个阶段开始行业进入规范发展。

  尚健直言,目前私募行业的相关管理规定严厉程度超过公募基金,诸如私募基金回访机制、投资者冷静期设置、私募基金管理人从事投资顾问门槛等等。

  “之前有段时间,私募基金行业比较自由化,而私募行业3.0时代的出现是对前期的金融自由化的终结反应。”尚健说。

  尽管如此,私募基金还是有很多资产管理机构不可比拟的优势。私募行业汇聚了资产管理行业最优秀的投资经理;私募基金机制优越,管理人和投资人利益一致;外包机构、商业模式的成熟化也促进行业快速发展。

  此外,尚健也谈到行业目前承受的痛点,包括前期不规范的私募机构影响行业整体声誉;监管趋严导致运营成本上升;持牌管理人和非持牌管理人的资质障碍等。

  基于此,尚健认为,私募行业将往平台化与精品化发展。“因为私募公司设立门槛抬升,‘独行侠’式私募或难再大量出现,平台化发展会成为多数中大型私募公司的发展路径。”

  与此同时,尚健向监管层呼吁,为清理整顿后的合格私募机构留足发展空间,比如下发相应牌照保障生存空间,降低行业运营成本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