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大佬看市:猴年收官战在即 或现春播机会

金融投资报

  还有最后一周,猴年中的“猴市”就将打响收官战。

  节前,市场交投清淡。本周一大盘大幅跳水后收复失地,周二开始市场震荡反弹,至周五收盘已站稳3100点。但成交量却持续萎缩。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节前,或有入场机会显现。

  玉名(资深投资人):惜售心理强化红包气氛 下周还有惊喜

  本周市场是一个向下调整、砸出低点后反弹的走势,尤其是沪指始终有资金护盘120日线,给春节红包行情留存了希望。周五市场出现了一波个股普涨行情,尤其是创业板走强明显,让股民感受到了红包的气氛。其实周五是最典型的节前行情,量能低迷,卖盘稀少,剩下的就出现了反弹。玉名认为从量能模式方面,股民应该已经注意到了,频创地量,如此量能是不太可能形成大的突破或破位,资金更多地开始考虑长假效应和节后行情的走势。乐视网的回归,以及开盘后的快速冲高,激发了创业板的人气,让创业板指数快速冲高,同时也让市场个股有了整体的活跃,尤其是一批类似星星科技、鼎新软件等跌幅较大的品种有了冲击涨停的走势,不过和乐视网午盘后回落类似,这些品种的跌势通道保持完好,只是局部跌得多了之后的技术反抽,并不改变趋势,所以对于此类个股股民还是有所区分的。

  股民有一种惯性思维模式,即在市场量能低迷的时候,中小盘股的个股由于资金消耗少,应该更受欢迎。尤其是长假前,市场进入到惯有的地量,似乎也是中小盘股要强于大盘股的,但近期市场却并没有出现类似的走势,创业板反而比主板跌得猛。大盘权重股护盘指数明显,这是为何呢?背后有何市场信号呢?玉名认为首先我们需要从指数入手,对比一下过去一年主板和创业板指数之间的差异,找到分水岭,然后才能对应操作。其次二八风格看上去很简单,但背后极其复杂,你看好大盘股,如果找不到选股的关键点一样无法赚钱;创业板看上去风险很大,其中也有独特的热点模式。最后是策略,好股不是说一直走牛,也需要节奏,尤其是要从牛市思维切换到慢熊格局,找到对应策略,近期一批创业板个股从中期和短期波段走强,还是很有特点的,其中选股思路值得借鉴。

  周五市场最大的改变还是大跌股几乎没有了,跌1.5%就可以进入到前二十大跌幅榜内了,显然市场量能萎缩后,惜售心理还是较为明显,加之周初大跌已经释放了较大的做空动能,马上就到春节长假了,所以节前市场的风险已经基本被消化了,剩下来就是看红包行情的大小而已。玉名认为本周市场守住了120日线,给红包行情创造了机会,惜售心理更让红包气氛浓厚,下周应该还有一波冲高。个股方面,尽管本周两市都收出了下影线的周星线(创业板是周阴星线略弱一些,主板是阳星线),但个股方面分化还是较严重的,因为1月16日的下跌对个股杀伤力很大,权重股对指数拉升较为明显,主板方面是中国石油,创业板则是完全看乐视网的涨跌。所以,下周股民需利用指数冲高过程,观察手中个股的修复进程,一些跌势猛但反弹慢的品种,节前还是要考虑减仓的,避免节后再度跳水;相反那些被错杀品种,被指数拖累调整的,业绩因素较好的,反而可以尝试低位增仓的。

  黎仕禹(广东小禹投资总经理):春节前适当逢低入场

  中国股市在2016年最后的一个月份展开了深幅调整,始于管理层对保险资金举牌的“喝止”,以及其它的一些利空因素综合在一起,如美国加息、年末资金紧张、债券违约风险性事件爆发、新股发行提速等,但是从总体上看,市场并没有出现重大的系统性风险利空,而是一些常规性的利空叠加在一起发酵,使得市场、特别是中小创市场出现了深幅调整。

  从技术面、基本面等综合因素分析,市场在2017年上半年应该会是一种先抑后扬的格局,特别是在3月份的两会前后,市场应该会有一波超跌反弹行情。从大趋势分析,市场并没有具备爆发第四次股灾的可能,相反,因为市场诸多投资者的非理性止损和悲观担忧,市场甚至会在一季度再度打出一个全年的低点,特别是中小创市场。对于2017年的股市,我们不悲观,也不乐观,总体上认为市场应该还是一种震荡格局走势。市场的机会更多是一种波段行情,所以我们在2017年的总交易策略上要做好适当的高抛低吸或者波段操作。至于牛市何时来临?我们暂时还不知道,而我们只知道的是,上一轮牛市已经亡于2015年6月15日,截止至今,市场也仅仅调整了1年半时间而已,所以从时间周期上看,今年市场并不具备再度发动牛市的周期基础。

  不管怎么样,我们认为,市场的机会是跌出来的,而风险是涨出来的,在目前市场已经调整了近2个月的大背景下,我们没有理由再去发力悲观看空,相反,我们反而看到的是机会,所以我们建议大家在春节前适当逢低入场建仓、补仓或加仓。至于我们看好的市场热点板块,一是混改热点;二是周期性板块个股如有色、煤炭、钢铁、航空等;三是部分跌出投资价值的中小盘市值个股。具体标的,需要大家自己去辨别和甄选。如近期一些大蓝筹走势都不错,像贵州茅台、万华化学、海螺水泥、三安光电、京东方A、宝钢股份、南钢股份、两桶油等,所以,现在沪强深弱是一种市场分化格局表现。

  本周结束之后,市场只剩下下周的4个交易日便是我们中国传统的大型节日春节过年了,所以在年前,大家控制着自己的仓位,适当高抛低吸一下,甚至在春节前最后一天,择机进场持股过年。因为我们看好年后的市场超跌反弹。当然,从技术面上看,目前市场的技术图形是最难看的,而我们估计到年中的时候,市场的技术图形才会修复好。所以,从某个角度上来说,年后的反弹也仅仅只是看超跌反弹而已。

  从技术面上看,沪指的60日均线非常关键,如若市场后市能够迅速收复并占领60日均线,那么市场行情才会有转好的可能,否则,我们就只能继续观望和耐心等待了。

  石建军(华安证券财富中心副总、首席投资顾问):中国股市何时开启下一个牛市进程?

  我在展望2017年的市场取向时,明确给出了上证指数今年全年的基本态势:还是一个震荡市!或者用规范的技术用语来表示,叫做中立市。并且,不仅是2017年,即便是2018年,大概率也是一个震荡市。真正意义上的全面牛市,类似6124点或者5178点这样指数有几倍上涨空间的牛市波段,最早也要到2019年才有可能启动。

  得出这样的判断,我们当然可以用很多经济数据和财政货币政策来加以解释。但我们还可以用更为直观的方法来进行论证。我们只需通过观察上证指数的季线图,就可以做出很好的解答。

  打开上证指数季线图,可以看到历史上的几个高点。1993年的1558点、2001年的2245点、2007年的6124点和2015年的5178点。我们注意到,第一个高点1558点到第二个高点2245点,用了8年零4个月的时间。第二个高点2245点到第三个高点6124点,用了6年零4个月的时间。而从第三个6124点到第四个高点5178,则用了7年零8个月的时间。

  我们可以看到,中国股市自1990年开市以来,真正大的机会也就是这四次。我们不妨把这几个历史性高点的间隔时间数字平均一下,得到了一个平均数是7年半。也就是说,中国股市顶部出现的间隔期平均在7年半。虽然这个平均数只有4个数据,但它却反映了中国股市开市以来的全部26年的客观进程,所以这是一个重要的参数。

  研究过经济周期的可能都知道,世界经济是有周期性的规律的。这个规律反映了一个经济周期的开始、成长、繁荣和衰退的过程。有个叫朱格拉的周期,也叫投资周期。平均是9年,变形可以是7-11年。很多人说中国股票市场不反映中国经济,因为感觉经济好时股市未必涨,经济不太好时股市也未必不涨。其实这个认识是不对的。我们只要认真研究过中国经济和中国股市的规律,就可以看到,中国股市确实能够反映中国经济。只不过必须加上“预期”两个字!实际上,通过比较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周期和中国股市周期,我们就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股市确实能够作为中国经济“预期”的晴雨表!只不过股市的上涨周期要比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周期差不多提前了一年的时间。可见,经济指标的反应是有滞后作用的,而股市反映的是预期。这个道理其实也不复杂:如果你知道明天某样东西要涨价,你绝对不会等到明天才去买!

  以7年半的平均数来推算,下一轮牛市的高点大致应该出现在2022年。我们前面已经提到过,这个周期可以前移一年,在2021年。也可以后移一年,在2023年。但平均数在2022年。

  观察上证指数季线图,我们还可以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1558-2245点两个高点之间,股市的上涨斜率是比较缓的,它是用时间换空间,我们不妨称其为“慢牛”。慢牛见顶的时间相对长些,但它后面的调整时间则相对少些。我们把这种现象称之为高点“右偏”。而2245-6124两个高点之间的间隔时间略短,但其后的调整时间和调整力度却要大很多。这是典型的高点“左偏”现象。

  此外,我们还注意到,998-6124点,用了两年的时间快速冲顶,其余是长达5年半的调整。而最近这次1974-5178点的上冲,只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就见到高点,显然都属于快速冲击型的特征,根据平均7年半的间隔期,接下来的震荡调整很可能会持续到2020年。即便出现左偏,下一个低点产生的时间也不会早于2019年。

  由此我们假定,如果2022年的历史性高点也是由快速冲击型形式达到的话,那么,牛市冲高的起点最有可能是在2020年。如果是慢牛形式的话,牛市启动的低点最早也要在2019年才能开始。所以我们得出基本结论:2017-2018年这两年大概率仍然是区间震荡,性质上只是一个过渡时期,而不是牛市的开始。

  当然,历史比较只代表过去。我们可以展望未来,但不能认定未来一定如此。我们研究市场,只能是通过现象看本质。讲的是大概率!小概率的事情根本无法讨论。更何况,我们对中国股市的研究,是与中国经济的朱格拉周期现象的研究相辅相成的。这样的大概率,你难道可以忽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