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8万亿银行委外“骨头难啃” 想拿下私募投顾先得出20%安全垫!

微信公众号私募工厂

  厂长的话

  私募一直非常关注委外理财资金,希望能把这部分资金引到自己的运作当中来。尤其在去年,管理层对私募业的整体监管非常严格,包括私募销售,于是对公的委外理财就更成了私募想要大力拓展的一个方向。

  但希望归希望,现实操作中,许多问题是不容易解决的,至少仍存在三大焦点问题

  焦点一:委外理财要求私募提供保本+安全垫

  委外业务资金提供方主要是商业银行的理财及自营资金。其资金的风险承受能力是非常低的,因为这些资金来自普通的老百姓。如果交给外部机构管理人投资的话,不仅需要外部机构管理人承诺保本,还需要外部机构管理人提供一部分自有资金作为安全垫。

  据厂长了解,目前通行的是要求有20%的比例,这是硬性要求,若产品清算发生亏损时,外部机构管理人所跟投的资金率先用来弥补银行投资本金的亏损。

  除了承诺保本和安全垫,委外理财还有业绩要求,业绩标准一般设置在1.06或1.07。不同策略的业绩比较基准是不一样的,一般而言,偏股型的业绩比较基准是7%,混合型的业绩比较基准是6%,偏债型的业绩比较基准是5%。业内人士指出:“对于银行委外资金来说,目前这个要求是比较普遍的。

  在产品终止日时,如果业绩达标,银行将所认购份额获得的超出业绩基准部分收益的50%让渡给外部机构管理人,也就是说超标收益55分成。低于业绩比较基准部分的收益,银行与外部机构管理人则按份额提取。

  私募想要跻身外部管理机构人的行列,就一定要向银行提供保本+安全垫,并承诺业绩标准。这一切,不是那么容易办到的,而且自己还要盈利,对私募来说,要做到这些,投资时只能利用杠杆这一手段。

  焦点二:私募需要做杠杆

  除了委外资金提供方的保本、安全垫、业绩等要求,私募方面在接受委外理财需求时也有自己方面的考虑,杠杆的比例就是其中之一。

  委外理财资金提供方发布的信息中也直接列明了这一点,比如说:“量化或多头等策略,杠杆可以做到最多1:4,但是必须是正规银行渠道的资金。”

  而提供杠杆资金的银行要求则是:单只产品发行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期限不超2年,封闭式运作且安全垫出资不少于基金初始总规模的20%。此外,根据不同的安全垫出资比例,划分不同的预警止损线。以最低1:1为例,止损/预警线最低可以到0.53/ 0.56,而对于1:4来说,止损/预警线在0.84/0.86。

  焦点三:委外理财究竟能否算入到私募的规模当中

  从私募来说,他们当然希望委外理财能进入到私募的规模当中来,希望资金投到自己作为管理人的基金里面,作为一个产品的发行方。因为委外理财的庞大规模,能够给私募业务带来非常大的扩容。据业内人士估算,目前银行委外资金约为8万亿规模。

  但这仅是私募的一厢情愿,从银行的角度看,他们担心资金投到私募里面,风控措施没法监控执行;他们希望私募仅仅作为一个投资顾问,只做建议,不做操作。有不少委外理财资金提供方坦言,“私募做不了外部机构管理人,不能发行产品,私募只能做投顾。”

  私募在委外理财当中是能作为一个产品的发行方,还仅仅只是做投顾,这个焦点问题也有待讨论。

  最后,8万亿委外理财究竟何时能和私募完成对接,又有多少可以对接,这些个问题要解决,仍有相当的路要走。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私募工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