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中性策略基金迎曙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股票市场仍然是慢牛格局不改。股市的价格主要由两因素决定:估值和盈利。地产限购之后,经济L形趋向更加明确,意味着盈利波动不大。估值主要靠央妈放水,在美元关水龙头的压力之下,央妈再松的可能性很低。估值和盈利都走平的情形下,股市将呈韧性慢牛格局。在这个逻辑下,市场的韧性会不断加强。1月中旬某个交易日市场盘中曾经一度出现千股跌停迹象,但迅速被拉升。最终当日收了一根长长的下影线,验证了“韧性慢牛”这个逻辑。

  自从股灾之后,私募股票型基金一直不温不火。这也难怪,投资者的热情上不去,增量资金进不来,市场缺乏表现,似乎形成了一个莫比乌斯环。存量资金在市场里面转来转去,最终的出路还是大同小异。

  债券市场这边则是长牛格局下的等待。几年的债券牛市下来,积累了大量获利盘,任何风吹草动,可能都会引起抛售。同时,利率再大幅下调的局面不在,怀疑者会增多。但是,在基本面走平的框架之下,通胀是纸老虎,基本面仍对债市是利好。那么,一季度可能是一个等待的时刻,如果下调幅度过多,反而是进场时机。其实,回顾近十年债基收益,只在2013年钱荒冲击之下,才有负收益,其它年份都是“赚”的。

  纵观股票型和债券型私募基金,如果单看年度收益,除了股债双杀的年份外,绝大多数年份都是正收益。这也意味着,只要资金面不出现大的紧缩,大多数情况下的投资都是赚钱的。这恰恰印证了长期持基这样一个逻辑。传统资产是投资离不开的市场,在现在这个阶段,股市慢牛,债市休整,但仍然是择机进场,布局长期的好时机。

  商品和股债的特性有所不同,在2016年一季度之前,大宗商品经历了漫漫熊市。但是,商品期货是一个零和博弈的市场,既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这意味着,有人赚钱,即有人亏钱。大宗商品市场向来都是聪明人赚不聪明人的钱。因此,在现在这个时点,不管未来趋势是否流畅,投资管理期货型基金的逻辑在于选那些市场上的“聪明人”。

  市场中性型策略基本面仍然没有改善。从目前的行情来看,1月市场环境对市场中性策略颇为不利,股指期货合约前期一直延续深贴水状态,临近交割的几天期指基差出现快速收敛。而从政策面来说,中金所刚刚放开了股指期货手数限制,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从原先的10手调整为20手,保证金从40%调整为20%。在股指期货限制逐步放开的条件下,市场中性策略基金将成为性价比最高的选择之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