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股指期货松绑 对冲基金有望活跃

上海金融报

  近日,中金所在交易手数、保证金、平今手续费等方面作出调整,松绑股指期货。业内人士指出,此举将有助于恢复期指流动性,降低交易成本、修复贴水,对于采用市场中性策略的量化对冲基金无疑是重大利好。

  提高市场流动性

  2015年,股市出现极端行情,为抑制过度投机,中金所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包括调整收费结构、日内开仓交易量被限制在100手、将期指非套保持仓保证金提高至40%、平仓手续费提高至万分之二十三、单个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超过10手认定为异常交易行为等。在随后一年多时间里,期指交易量大幅缩水。统计显示,2016年,期货市场成交量增长15.65%,但成交额却下降了64.70%,主要原因是股指期货的成交量下降94.62%,成交额下降95.64%。

  近日,中金所发布公告称,自2月17日起,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从原先的10手调整为2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调整为20%,中证500股指期货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调整为30%(三个产品套保持仓交易保证金维持20%不变);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九点二。至此,已受限17个月的股指期货松绑措施终于落地。

  对于此次期指松绑,华泰柏瑞量化投资部表示,这是自2015年股灾以来,股市逐步恢复到常态化运行的标志性事件,对促进股指期货发挥其风险管理工具的功能、完善股指期货价格发现机制、促进整体资本市场的发展,均有积极的意义。保证金比例的下调、放松日内投机开仓手数限制、下调日内交易费率,可在一定程度上释放合理的交易需求,预计股指期货市场的流动性和各个合约的持仓量将会有一定程度提升,有助于缓解此前期指交易成本过高、套保对手盘缺失导致的期货价格长期深度贴水等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股指期货市场监管的部分松绑,股指期货将逐渐恢复元气。待股票市场形成“慢牛”趋势,以及有针对性的监管政策出台后,股指期货有望进一步放松限制。私募从业人士指出,三大股指期货开仓数量扩大1倍、保证金比例下降、交易手续费下调,将有更多的资金进行对冲交易,其中,多数资金或主攻股指期货的单边趋势交易和套利交易,预计2017年全年的市场流动性将是2016年的3倍。

  从市场表现看,期指“松绑”后首日恰逢交割日,期指市场高开后震荡走低,整体呈现出平稳运行的态势,三大主力合约顺利完成交割。主力合约中IF1703成交量达到1.16万手,较前一交易日增加46.66%;IH1703成交量增加32.36%;IC1703成交量增加39.72%。

  量化基金迎新契机

  尽管中金所此次调整仅是对股指期货限制的小幅调整,但市场普遍认为,这是股指期货监管政策趋于常态化的标志,相比实质性的影响,其方向性意义更加值得期待。量化对冲类产品作为直接受益于股指期货临时监管政策放松的品种,将有望迎来新的发展契机——股指期货市场流动性的大幅度提升,有助于私募机构扩大股票对冲基金的规模。

  记者了解到,股指期货限仓后,市场流动性急速下降,且贴水非常明显,机构无法使用股指期货进行对冲交易,大部分股票对冲基金艰难度日。以市场中性策略(即Alpha策略)为代表,好买基金数据显示,过去17个月(2015年9月到2017年1月),市场中性策略私募产品表现最好的月份是2016年3月,平均收益率为1.13%,同期沪深300的涨幅达11.84%;表现最差的是2016年1月,平均亏损为2.61%,同期沪深300跌幅21.69%。

  “对于量化对冲产品而言,期指市场流动性的恢复将有助于提升策略容量,降低交易成本;同时贴水的修复将降低对冲的成本,提高对冲效率,从而增强产品收益。”有私募基金经理指出,“期指松绑前,非套期保值持仓交易保证金在40%,随着保证金降至20%,资金的使用效率提高了1倍,私募产品中的资金将更多投资于股票或其他投资标的,获取更多的超额收益。”

  鼎锋资产量化事业部总经理王俊也认为,期指松绑意味着量化策略开始复苏,市场中性策略重新回归主流,操作中可以有效仓位提升,而这部分策略基本都会叠加网下打新策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