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量化对冲基金将吸引长期资金

吴君 赵婷中国基金报

  股指期货迈出了放松的第一步,私募圈人士普遍看好其进一步松绑的前景。私募认为期指松绑对市场的影响比较中性或者说是偏正面的,市场有进一步放松的条件,只需要给予一定的时间和心理过渡期。未来随着期指这个风险管理工具的完善,量化对冲基金有望吸引更多长期资金进入,将迎来发展大时代。

  有望进一步放松

  多位量化私募人士表示,股指期货的松绑对股票市场影响中性或偏正面,目前只是迈出了第一步,看好未来进一步放松的空间。

  上海富善投资认为,股指期货松绑对A股走势的影响基本是中性的,市场走势的决定性力量还是来自于其本身的驱动因素,比如资金面、政策面、情绪面、宏观经济等。股指期货市场更像是A股市场的影子,并没有预测引领市场的作用。“关于进一步放宽管制,我们相信监管机构会从资本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的角度,辅之以各种指标做出决策。在中国资本市场向着更健康成熟的前进方向上,一个更活跃的股指期货市场是必不可少的。”

  上海鼎锋资产量化事业部总经理王俊表示,股指期货并不会改变市场运行方向,松绑后对于股票现货市场的影响偏正面。除了市场中性基金有效仓位提升给股市带来增量资金外,当前期指深幅贴水反映投机和套保力量的严重失衡,未来逐步放松对交易的限制,贴水将温和修复。期指略比现货走强,对股市有一定支撑和引导作用。股指期货市场接下来逐步放开是大概率事件,没有重大市场异常出现的话,会继续看到政策松绑。

  因诺资产总裁徐书楠也认为,股指期货松绑对市场涨跌没有实质性的影响。短期内,可能由于市场情绪造成一定的涨跌,放大市场波动,长期来看,市场涨跌由其内在的逻辑驱动,与期指没有关系,并且期指也会起到平抑市场波动、挤出市场泡沫、稳定市场的作用。“个人认为,如果市场较为平稳,没有出现类似2015年股灾和2016年熔断的行情,那么股指期货可能在今年进一步放开管制。”

  也有私募认为,未来股指期货想要进一步放松,需要给投资者一个心理过渡期。深圳大岩资本CEO汪义平告诉记者,股指期货本身是零和的东西,对市场没有正面或负面的影响,所以放开本身不需要条件。“想要进一步放松,我认为没有市场条件,而是心理条件。”

  上海淘利资产投资总监陈莹也表示,中金所放开部分限制与市场走势没有任何关系。目前的市场已经达到进一步放开的条件,只是需要一定的时间,需要给市场和交易者一个心理过渡期。

  风险管理工具逐步完善

  量化对冲基金吸引长期资金

  私募认为,随着股指期货进一步松绑,对冲工具的完善,未来量化对冲基金将迎来发展大时代,吸引更多长期资金进入市场。

  汪义平告诉记者,对于私募来说,股指期货是风险管理的工具,放开后慢慢恢复正常,市场越正常,管理工具用起来越得心应手。“发达国家也遇到过金融衍生产品的收紧和放开,但到最后都是放开的,所以说现在是朝正确的方向走了一大步,是良好的开头。”

  金锝资产投资总监任思泓表示,监管说恢复股指期货正常交易,现在放开20手只是第一步,但这个放松的过程已经开始了。未来随着股指期货的放松,会吸引更多资金进入,先发者会有明显优势,投资者应当尽早回到这个市场。量化对冲行业会有大发展,给高端客户、银行的资产池等带来可观的收益。

  余晓锋认为,从国内对冲基金来看,虽然2016年商品期货很火爆,但也只是小市场,真正大的市场还是股票相关的市场,所以如果股指期货能进一步放松,市场的交易量、活跃性都会很好,能够承载的资金更多,“股指期货逐步正常的话,会有一些长期资金进入,对冲、套保需求很大;而且,A股要进MSCI,海外市场会关注国内套保机制是否完善,所以对长期资金、海外资金都是比较大的条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