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融牌照优势得天独厚 私募纷纷涉水热情不减

吴君中国基金报

  私募正在下一盘大棋——申请金融牌照。近期,一些实力私募通过申请、收购、参股等方式,纷纷涉水金融牌照类机构。据了解,金融牌照对私募来说意义重大,不仅可以更方便开展业务,还可以拓宽募资渠道,拿到社保、养老、委外的钱,完善资管版图。

  但是,想获得金融牌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资金实力、软硬件设施、风险把控等方面都要经得起严格的考验。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具备实力的私募进军金融牌照类机构可能成为一种趋势。

  牌照优势得天独厚

  私募纷纷涉水金融牌照

  新三板私募机构菁英时代去年就计划参与筹建一家寿险公司,今年2月14日的公告显示具体出资额确定为8000万元。无独有偶,另一家新三板私募合晟资产也在今年1月4日公告,拟购买瑞龙期货的全资控股权,交易价格拟定为3.1亿元。

  实际上,私募的野心一直不小。不仅重阳投资、朱雀投资、博道投资、凯石投资等大型私募早已向证监会递交了设立公募基金的申请,北京、上海、浙江等多地的大中型私募机构也有此想法,正在积极筹备,择机申请。

  对于私募来说,金融牌照的“诱惑”难以抗拒。私募资管规模突破10万亿,一批有资金、有实力的私募机构成长起来,他们想要拿下金融牌照,大多基于牌照的优势,比如开展业务更便利,受限制较少,能够扩宽募资渠道,吸引社保、养老、委外资金等。

  “私募本身不属于牌照类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受的限制较多,做很多事情都不得不通过通道。能拿下金融牌照的话,一方面更符合监管的要求,另一方面也使得开展业务更便利、更灵活。”上海某百亿私募机构总经理告诉记者。

  深圳菁英时代投资董事长陈宏超也表示,此次参与筹建寿险公司,是想向大资管方向发展。“公募、保险等金融机构的核心是资产管理,正好和我们的资产管理业务相匹配,也拓宽了将来资管的渠道。我们希望完善资产管理体系,所以要做相关架构的安排。”

  上海某中型私募机构总经理也表示,越来越多的私募想要申请公募牌照,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公募基金拿委外、银行的资金更方便,社保、养老等机构的资金也更多地会选择公募作为管理机构。

  私募排排网产品部总监温志飞认为,私募监管越来越严格。私募只有拿到金融牌照才能与券商 、公募等机构站在同一起跑线,拥有金融牌照后,私募投研能力也能和一些牌照机构实现共享、联动效应。

  金融牌照好“看”不好“拿”

  私募热情不减

  金融牌照,指金融机构经营许可证,是批准金融机构开展业务的正式文件,由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部门颁发,需要审核的金融牌照主要包括银行、保险、信托 、券商、基金、基金销售、期货等。

  目前,受阳光私募关注度较高的是公募基金牌照和基金销售牌照,因为与私募资管业务相关性高,两者都要向证监会申请;其它如保险、期货类牌照,私募涉水较少。

  金融牌照具有不少优势,但取得的难度很高,一些想要拓展业务的私募希望通过申请、参股、收购等方式获取牌照,但这个过程非常复杂,对资金实力、软硬件设施、风险把控等多方面都有很高的要求。

  以公募基金牌照来说,根据2013年颁布的《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私募证券基金申请开展基金管理业务,要求实缴资本或者实际缴付出资不低于1000万元,且最近3年证券资产管理规模年均不低于20亿元,并且在资管经验、业绩表现、合规、协会会员等多方面都有详细的要求。

  格上理财分析师徐丽认为,私募申请金融牌照面临的困难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资质,二是监管层审批,主要是混业经营、公平交易、利益输送等方面的问题。目前私募申请公募牌照进展很慢,监管层除担心公私募涉嫌利益输送外,还包括私募产品线过多过于复杂,或是创新太多,都存在隐含风险。

  而通过收购、参股等方式获取金融牌照更加困难。前述上海百亿私募总经理表示,他们收购金融机构的成本非常高。“正常1.8倍左右的PB,我们收购基本上要达到3倍的PB。”

  尽管困难重重,但都不能影响私募想要向金融牌照进发的热情。陈宏超认为,一些发展时间较长、实力较强的私募已经具备了申请金融牌照的条件,是时候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